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報告工作計劃及進度(只备繁体版)

17/06/2010

平機會報告工作計劃及進度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舉行平機會第85次會議,討論有關平機會工作的多項事宜,包括:
 
  1.  設立「平等機會審裁處」的建議
  2. 法律及投訴專責小組、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和行政及財務專責小組簡報
  3. 《最低工資條例草案》 – 現職殘疾僱員的過渡性安排
委員重新探討有關設立「平等機會審裁處」的建議,以方便涉及歧視個案的人士使用審裁制度,並且改善審裁制度的運作。平機會最初在2009年向政府提出設立「平等機會審裁處」的建議,其整體目標是提供一個易於使用、較少形式上的規範及具有彈性和效率的審裁制度,以便歧視案件能夠迅速處理,並且能在不需聘請專業法律代表的情況下進行。考慮到社會各界對審裁處的建議目前尚未有較深入的認識,以及有關建議的個別細節仍須仔細商討,平機會認為需要再進一步與社會各界展開廣泛商討,爭取各持份者的明確支持,才向政府再作全面建議。
 
委員討論了《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及其可能對殘疾僱員帶來的影響。委員重申,原則上最低工資保障應涵蓋殘疾僱員。平機會討論了政府草案就殘疾僱員所作的過渡薪酬安排,注意到最新的建議包括容許現職僱員可在僱主/僱員雙方同意下,維持現有薪酬水平。平機會關注殘疾僱員有可能遭受歧視性的待遇,故此平機會將會在草案通過後緊密監察條例的執行情況,以確保殘疾僱員得到公平的對待。平機會並且要求政府在法例執行後兩年內就殘疾僱員的過渡薪酬安排作全面檢討。
   
會議又討論了平機會屬下四個專責小組的簡報及平機會2010年1月至5月的投訴統計數字。
 
投訴統計數字(20101月至5)
 
收到的投訴
2010
(1月至5)
《殘疾歧視條例》
164
《性別歧視條例》
138
《家庭崗位歧視條例》
15
《種族歧視條例》*
34
總數
351
*《種族歧視條例》已於2009710日生效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電話:2106 2226)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