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報告工作計劃及進度 (只备繁体版)

17/03/201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舉行了平機會第89次會議,就平機會工作事宜進行討論,包括:
 
1.     建議設立平等機會審裁處
2.     平機會2010年工作回顧
 
會議上報告了平機會就設立平等機會審裁處建議所進行的持份者諮詢。已諮詢的持份者包括法律專業團體、工會和僱主組織,專業團體和非政府組織。
 
委員備悉,至今被諮詢的持份者對於設立更易使用的審裁制度,以節省法律費用和時間的整體目標表示歡迎。
 
持份者普遍同意應簡化處理歧視案件的規則和程序。有意見認為,可以在現有區域法院體制內簡化規則,因為這樣做涉及最低程度的改變,更富成本效益。不過,亦有意見認為,設立新的獨立審裁處可令社會更注視涉及歧視的個案及其結果,從而加快實質改變。其他曾討論的主要範疇包括應否准許有法律代表、審裁處應否有權把案件轉交平機會進行調查及調解等。
 
由於整體而言,得到的回應均支持設立平等機會審裁處,委員建議平機會根據諮詢所得的意見,對建議書作出所需的修訂,並連同諮詢工作報告一起提交予政府,以取得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
 
委員又審視了平機會2010年的工作。委員備悉,平機會在2010年6月發表《無障礙通道/設施正式調查報告》後,政府和領匯首次宣布具體的時間表及撥款,改善轄下設施的無障礙程度。委員歡迎這一大突破,認為改善工程將會為數以十萬計的殘疾人士及長者提供更自由出入的方便。
 
平機會對含歧視的行為作出多方面的回應。2010年共有107宗由平機會主動提出的行動,涉及不便殘疾人士使用的航空服務、含歧視的招聘措施、在互聯網上作出中傷言論、出言騷擾殘疾人士等。
 
平機會持續找出可能對平機會工作有影響的社會和政治議題,並在政策層面上作出倡議。舉例說,平機會已與醫院管理局聯絡,就多個問題,包括聽障人士使用電話預約有困難,和一些病人受歧視的經歷,與該局進行商討。醫管局之後已為聽障病人推出傳真預約服務。
 
平機會又參與了勞工處舉辦的一連串諮詢活動,以評估法定最低工資對殘疾人士就業機會的影響。又向政府官員解釋了《殘疾歧視條例》的相關條文和殘疾人士應享有平等就業機會的概念,以協助他們研究如何就法定最低工資作出特別安排。
 
委員備悉2010年1月至12月的投訴統計數字如下:
 
投訴統計數字(20101月至12)
 
收到的投訴
2009
(112)
2010
(112)
與去年同期
比較
《殘疾歧視條例》
528
516
-2%
《性別歧視條例》
344
303
-12%
《家庭崗位歧視條例》
23
37
+61%
《種族歧視條例》*
26
75
不適用
總數:
921
931
+1%
 
*《種族歧視條例》已於2009年7月10日生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1年3月17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