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等機會電視實況劇集即將推出(只备繁体版)

31/03/201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1年3月31日) 推出2011年一項重點公眾教育活動:新一輯有關歧視個案的電視實況劇集 - 「非常平等任務」。該輯共六集的電視劇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將於2011年4月6日起,逢星期三晚上七時至七時三十分在無電視翡翠台播映。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在記者會上表示:「歧視始於偏見:基於性別、膚色、殘疾、性傾向、年齡和宗教的預設思維都是常見的。我們每日都會收到歧視的事例,雖然平機會只獲授權執行現有的四條反歧視條例,但我們亦有重要的道德責任,就法例沒有涵蓋的其他歧視問題,作出有力的倡導。」

林先生說:「在新一輯的教育實況劇中,我們重點探討少數族裔在日常生活所遇到的歧視,以及工作間的性別歧視及性騷擾的問題。我們亦探討了通道及設施的無障礙程度,在僱傭範疇的年齡歧視,以及性別定型觀念對男性的生活有何影響。」

林先生解釋:「受到傳統男子氣慨(大男人形象)的價值束縛,男性一般自尊心較強。在遇到困難時,不輕易向人講出感受或尋求協助。這些因素不但對他們的情緒造成壓力,更會破壞他們的家庭生活和對社會的參與。然而,並沒有研究資料分析,在快速轉變的社會和經濟環境中,這情況對男性如何理解他們本身的角色和生活有甚麼影響。我們希望這集實況劇會引領公眾討論如何建立較為平衡的兩性關係。」

林先生表示:「劇集亦首次向觀眾帶出一個法例仍未涵蓋的歧視問題:年齡歧視。這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僱主越來越傾向選擇年輕的求職者,而不會真正考慮他們的經驗和能力。很多僱員即使只有40多歲,都無法重返勞動市場,大部份已發展的經濟體系在數十年前都已經就年齡歧視立法,現時正是適當時候,讓我們反思香港是否需要同類的法例。」

這輯共有六集的實況劇,是以真實個案作為藍本,節目亦會對歧視行為和平等機會的法律觀點作出分析。劇集將會探討遇到歧視問題時,可以有甚麼解決辦法。

為了評估公眾人士對劇集的反應,平機會將於2011年4月6日至2011年5月11日期間,逢星期三實況劇播出後,於晚上七時半至八時設立公眾電話熱線環節,由平機會職員接聽電話。巿民如對節目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有關平等機會的問題,歡迎在收看節目後致電平機會熱線 2511-8211。

少數族裔的嘉賓和知名人士亦出席了宣傳電視劇啟播的記者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