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推出為學前幼兒而設的平等機會網上教學資源 (只备繁体版)

02/08/201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今天(2011年8月2日)推出全新的網上教學資源,協助家長及幼兒教育工作者培育孩子自小建立平等共融的價值觀。

在教學資源的啟動典禮上,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先生表示:「在現今全球化的世代,歧視的態度肯定會局限個人的發展。透過認識如何尊重不同背景的人,孩子能學習與他人相處之道,拓闊他們的發展空間,裝備他們成為「地球村」的成員。我們不應讓孩子因為無意的歧視態度或後天學到的偏見,而窒礙了自己的未來。」

「一些研究顯示兒童可以年紀輕輕已展現歧視的態度。所以,父母師長應留意孩子的情況,及早培育小朋友建立正面價值觀,讓他們認識歧視的害處。」

林先生續說:「為協助父母及幼兒教育工作者推動平等機會教育,平機會早於1998年已製作了一套「平等機會攜手創」幼兒教育教材套。隨著《種族歧視條例》於2009年生效及教學科技的發展,平機會今次委託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沙田分校幼兒教育及社會服務幼兒教育中心製作了全新的「平等機會網上教學資源」。希望藉著更方便的網上平台,協助幼兒從小認識平等機會及其好處。」

為跟進本教學資源的成效,平機會委託了IVE進行了一項本地幼兒對歧視概念的研究。結果顯示受訪幼兒對深膚色人士的印象較為負面;亦較抗拒與他們做朋友。然而,當他們使用「平等機會網上教學資源」後,受訪幼兒的歧見有所改善;更多幼兒亦更認同「不同的小朋友都是好孩子」的概念。這結果反映本教學資源具有向幼兒推廣平等機會的成效。

「平等機會網上教學資源」以種族共融及消除殘疾歧視為主題,亦包含其他平等機會元素。內容包括了適合不同年級幼兒的互動動畫故事。小朋友可以在看故事的同時,為故事主角作出應否歧視別人的選擇及認識選擇的後果。此外,亦有各式的網上遊戲及工作紙,加強教育的效果。

為方便父母及老師引導幼兒,網上教學資源亦設有教學指引部份。當中的教學小貼士及家長老師錦囊提供了培育幼兒建立健康價值觀的實用技巧。平機會呼籲幼兒家長及教育工作者使用本教學資源,積極協助幼兒認識平等機會的價值。

-------------------------------------------------------------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一年八月二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