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機會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呼籲教育局迅速採取行動為少數族裔兒童提供平等教育機會(只备繁体版)

12/12/201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1年12月12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上呼籲當局迅速作出實質行動,處理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問題。在會議上,平機會重申非常關注許多少數族裔兒童現時在接受優質教育方面面對重重障礙,限制了他們在個人、社交和事業的長遠發展。(請參閱附件一:平機會於2011年12月12日提交予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書)

「不少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少數族裔兒童在平等教育機會方面面對嚴重障礙,主要原因是他們學習中文困難重重。」平機會主席林煥光說:「現時的制度確實很有問題,我們不能把少數族裔兒童置諸不理。」

「基於這情況,平機會的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於2011年7月發表報告,列出一系列行動建議。不過,教育局的反應既模糊又缺乏承擔。」林煥光表示:「少數族裔一直是香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這急速全球化的時代,少數族裔兒童的多元文化背景,有助提升這城市日後的競爭能力。教育局不承認少數族裔兒童面對系統性問題,只會窒礙這些兒童發展潛能,影響他們的前途,令人極之失望和難以接受。」

「平機會呼籲教育局迅速採取行動,及時處理這些問題。我們根據原來的建議,繼續提倡三個優先行動的主要和務實的目標,就是加強學前/初小級的語文支援、另設中文課程/資格評估,和收集相關資料以制定政策和改善支援措施的建議。」林煥光補充說。(請參閱附件二:工作小組報告全文)

「平機會相信這些措施有助創建一個平等學習的環境,讓所有兒童,無分種族,都能享受優質教育,提升能力。缺乏政府的承擔,只會繼續浪費人才,令不少年輕人被剝奪獲取知識的權利。」林煥光說:「平機會強烈促請政府作出實際行動,實踐承諾,縮短學習差距,支援香港所有兒童全面發盡個人潛能。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及其他持份者合作,一起邁向這共同目標。」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2187與何漢琛先生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