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平等共享社會設施展覽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主辦

葵芳新都會廣場二樓展覽場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楊珀瑜女士講辭

07/03/2004

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由「香港失明人士協進會」主辦的「平等共享社會設施展覽」。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的宗旨是「平等、機會、獨立」,這正是平等機會委員會一直以來的理念。我們的目標,是消除歧視,協助殘疾人士(包括失明的朋友)融入社會。

事實上,能夠全面參與社會生活,享用各項社會設施,是大家基本的權利,每一個人也應在教育、就業及服務提供等多方面享有同等權利。

踏進 21世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電訊及網上服務相當普遍,無論在商業、家庭及個人生活上,資訊科技的發展均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透過互聯網,我們可以掌握世界各地的資訊,衝破地域界限,擴闊視野;另一方面,在網上進行交易及提供服務的方式,亦越見普遍。因此,委員會非常關注殘疾人士,尤其是視障人士在這方面所面對的困難和障礙。

早在一九九九年,委員會率先在我們的網頁提供黑白版及純文字版,透過點字器或電腦軟件的應用,供色弱、弱視及失明人士使用,令不同人士享有平等的資訊權。

在今日的展覽項目中,有數個項目與失明人士的資訊發展有關,其中最值得驕傲的,是由協進會的失明義工朋友開發的軟件「點寫易」,這個軟件可讓失明人士用自己慣常的點字方法輸入中文,這種自助再助人的精神,實在值得大家敬佩。

除此之外,今日的展覽內容十分豐富。包括與視障人士日常起居生活有關的項目,例如發聲錶、發聲計數機、點字軟呎、點字煮食爐,亦有公共設施,包括引路徑、巴士報站系統、發聲收費咪錶等,還有透過熱線電話報讀新聞的「聲聞通」,和發聲書籍等。

這些展品都帶給了我們一個清楚而重要的訊息,就是視障只是身體上的一種問題,只要透過適當的設施(就如近視我們需配帶眼鏡一樣),失明人士亦如一般人士一樣,可以獲取資訊,融入社群。

今天所展出的設施,除了反映出服務提供者對視障人士的關注外,他們亦擴闊了貨品市場的脈絡,拓展商機。

委員會十分高興透過我們的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撥款支持了今天這個深具意義的活動。最後,我希望大家能繼續積極推動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共同締造一個沒有歧視的社會。

 

~完~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