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敢想敢做 2020:「月来月爱」闭幕典礼
香港女青年商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15/08/2020

方睫熒會長、鄭永翔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香港女青年商會的邀請。在過去的半年時間,全球各地都因為「2019冠狀病毒病」的肆虐,日常生活受到極大影響。在香港,第三波的疫情仍未完全退卻,很多上班族既要繼續工作維持生計,同時又要小心抗疫提防感染,甚至連外出用膳都要諸多顧忌,難免會產生「抗疫疲勞」。幸而,很多公私營機構的僱主,都願意因應需要而為員工提供彈性上班安排,這樣除了可以讓公司的運作有限度地維持,亦可以令員工的壓力與焦慮稍為緩和,可以說是一種勞資雙贏的措施。

其實,無論是否因為要防疫,平機會一直都鼓勵僱主在可行的情況之下,因應員工的需要,而在工作上給予合理的調適和便利,這種人性化的做法,不但可以幫助員工在一個更有利發揮的環境下執行職務,亦有助企業吸引和挽留人才。可是,在分秒必爭的職場裡,僱主及人力資源從業員都未必有餘暇構想更多更靈活的聘用和人事管理政策,往往都只採取較為傳統的管理模式。不過在今時今日,在職人士越來越注重工作與生活平衡,亦都更加關注到自身的權益,許多勞資的爭拗與糾紛,正正是因為公司的人事管理政策缺乏彈性、或對員工缺乏體恤而產生的。

就以病假處理為例,在平機會過往接獲的殘疾歧視投訴當中,有不少都是因為僱員在申請病假時,感覺得不到僱主諒解,甚至受到歧視,才會來到平機會討個公道。現時一般員工如果因病請假,只要提供醫生證明,大致上都可以得到病假津貼或有薪病假,但當女性員工因為月事,經痛而不能上班,如果還要她們提供病假證明才可以告假,可能會令她們感到為難。究竟如何可以更加妥善地處理這種情況?香港又是否應該為在職女性增設法定生理假呢?這個問題過往似乎比較少人討論。為了讓公眾更加了解女性在生理期間遇上的不適,同時呼籲政府及本地企業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給予女性員工適當的支援及友善的工作環境,香港女青年商會便推出了「敢想敢做 2020:月來月愛」(Period Love)這個計劃。

儘管疫情來勢洶洶,但是香港女青年商會在過去數月仍然一如以往般,致力於在其社群中產生積極的影響力,為女性爭取更大的福祉。其中一項關於「本港增設法定女性生理假」的問卷調查,早於今年6月便已經開始進行了,而且他們的團隊在疫情之下仍然馬不停蹄地為這項調查進行宣傳推廣,又透過網絡影片吸引大眾關注這個議題。我剛才看到,影片目前已吸引了五千多次觀看次數。由此可見,香港女青年商會的一眾成員都十分熱切重視本地女性的切身利益,團隊的努力與創見都值得我們嘉許。稍後他們便會公布這項調查的結果,我衷心希望各位都能認真正視和探討當中的一些發現,並且多加關注這個議題,畢竟現代女性對於社會實在貢獻良多,絕對值得擁有更好的待遇。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