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 第二十三屆畢業典禮

畢業典禮講辭 (只備繁體版)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

07/12/2005

欣逢貴校第二十三屆畢業典禮,本人有幸參與慶典,實在非常高興。

我最喜歡與年青人接觸,因為我往往能從你們身上感染到活力和創意。今日,除了衷心祝賀各同學完成人生一個重要里程,跨入另一階段以外,亦想借此機會,與各位同學分享我的感想和經驗。

天高海闊 實現理想

在河南省一個小縣中,有一個小女孩,今年六歲。她的父母親不幸在她一、兩歲的時候先後過身離世,之後,她就一直跟著爺爺、嫲嫲生活。他們的生活很艱難,家庭全年收入大約只有人民幣三百元。她的嫲嫲肢體癱瘓,爺爺又患有高血壓。這樣一個困苦家庭的小女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名字,她名叫「夢想」。她的父母或長輩在為她改這個名字時,一定是對她寄予厚望。這小女孩的誕生,可能已經是實現了彭家的夢想。又可能,他們希望這小女孩將來會實現她自己的夢想,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各位,目前我們生活在相對繁榮富裕的香港,讓我們記得有「夢想」這個小女孩。在窮鄉僻壤中,她的家人仍然沒有放棄夢想。由於有慈善團體的幫助,「夢想」現在有書讀,亦能溫飽。香港的各位學生,生活條件好得多,更應該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

上月廿七日,中國神舟六號航天員費俊龍及聶海勝來港,進行三天訪問及學術交流。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著一個飛天夢。從女媧煉石補青天到嫦娥奔月,種種神話,都透露我們中華民族對太空有無限嚮往。神舟六號載人航天發行的成功,不但意味著中國在探索太空方面有重大進展,也顯示了中國和平崛起的實力。這一切成就,與中國航天員的努力不可分割。

在香港大球場面對三萬人發言時,神六航天員聶海勝勉勵本港的青少年,表示香港的明天是屬於年輕人的,呼籲青少年要努力奮鬥,令香港愈來愈好。有一位只有九歲的小妹妹,問他如何才能成為女太空人時,聶海勝鼓勵她說:「你只要好好學習、好好鍛煉身體,你的目標、你的追求、你的夢想一定能夠實現。」

他說得很有道理。今日,在這個重要的典禮上,我送給各位兩句說話,第一句就是「天高海濶,實現夢想」。飛天的夢想,在從前看來是很遙遠的,但不屈不撓的航天員,最終做到了。只要有夢想,肯努力,各位可以在你們所選擇的不同領域發放光彩,有所作為。

在80年代中期,當各位同學還未出生的時候,愛滋病仍是世紀絕症。患上這個病,就等於被宣判死刑。但世界各地有許多科學家,努力不懈地研究愛滋病。終於,由何大一博士和他的同事採取「雞尾酒式」合併用葯療法,為早期愛滋病患者有效抑制愛滋病毒的蔓延。何大一博士後來在一九九六年獲得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當年的風雲人物。

何大一出生於台灣,十二歲時移居美國。起初何大一不會說英語,亦面對很大的文化衝擊,適應上有相當多的困難。不過,憑著努力,他很快就融入當地生活。這種毅力,在他日後的工作亦反映出來。

無懼障礙 創造未來

在你們當中,相信必然有些人像費俊龍、聶海勝、何大一幾位一樣,胸懷大志。在未來的路途中,你們可能會面對很多挑戰,甚至挫折,因此,我向各位送上第二句話,就是「無懼障礙 創造未來」。平等機會委員會每年都會在十一、二月期間舉辦平等機會博覽,這是我們每年的重點公眾教育計劃,透過籌辦各種活動,宣揚平等機會的訊息。我們今年的主題就是我剛才所說的「無懼障礙 創造未來」。人的一生之中,總會面對許多困難和障礙,但我們必須鼓起勇氣,積極面對,創造自己的未來。

平等機會委員會自2002年起就推出「無定型新人類」青少年師友計劃,目的是顯示每位年青人,不論是男或女,有沒有殘障,均可以創出成功事業,貢獻社會。例如今屆的嘉賓導師吳家榮醫生,他在十四歲時患上骨癌,前後經歷12次化療,並需進行腳部切除手術。但他沒有自暴自棄,病好後考獲優秀成績,更達成自己做醫生的心願。他是一位典型的無定型新人類導師,有勇氣排除萬難、克服障礙,而且熱心服務社會。我希望鼓勵各位同學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發揮所長,實現理想。

另一個例子,是今年的十大傑出青年之一廖東梅小姐,她也很值得我們學習。廖東梅在出生時,因腦部缺氧,永久損毁了大部份的腦部細胞,故此患有腦癱症,身體肌肉經常痙攣,不能照顧自己…但三十年來,她已學會克服種種困難,努力控制手部肌肉,甚至畫出數以百計的畫。她的畫,色彩燦爛,充滿朝氣,很難想像到是由一位肌肉不受控制的人士所繪畫而成,亦由此可知當中所需要克服的困難,和付出的努力。小時候,為了學寫字和畫畫,她需要鍛練肌肉,她自己想出方法,叫媽媽做了一個重十多公斤的沙包,每天就用手和腳舉沙包,最終能夠控制畫筆。

廖東梅充份顯示了一個人在困苦時,可以憑毅力迸發力量。她讓我們知道,人生不是完美的,我們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我們必須勇敢接受挑戰。因為人生不完美,又因為現今社會競爭大,故此有些人會處於較為弱勢的境況。為了令每個人都有公平參與社會的機會,有需要建立制度去作出平衡。

總結

香港於96年成立平等機會委員會,目的是執行三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根據條例,基於性別、懷孕、婚姻狀況、殘疾與家庭崗位的歧視行為,均屬違法。法例的精神強調平等及包容,而平等機會的真正意念,是讓每個人都獲得教育、就業和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權利。很多真實事例讓我們明白,人的能力並不受到他們的性別、殘疾或家庭崗位所局限。

最後,我謹以何大一博士的一句說話作結,就是:“我絕不會放棄努力”。無論是面對中學會考、其他考試、求職的歷程、創造事業的挑戰,希望各位都能努力裝備自己,克服困難,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請你們也相信自己有夢想的權利,亦有實現夢想的能力。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