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Anti 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開幕禮

開幕禮講辭 (只備繁體版)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

22/07/2006

本人十分高興能夠參與今天的開幕禮,和Anti 480資源中心一起積極推動反性暴力的訊息。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多年來努力不懈,致力促進兩性平等及改善婦女性暴力的問題,更於2000年11月成立了全港首間性暴力危機中心 - 風雨蘭,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危機支援服務。

香港目前有關男女平等的法律,有《性別歧視條例》。自法例實施以來,平等機會委員會共處理了超過3,750宗有關性別歧視、性騷擾、懷孕歧視及婚姻狀況歧視的投訴,在這些投訴當中,大部份與懷孕歧視及性騷擾有關。

性騷擾是一個令女性不能在社會上得到平等機會的違法行為。雖然男性亦有機會成為性騷擾的受害者,但在我們所收到的投訴中,近九成半的受害人皆是女性。

大部份的性騷擾投訴皆是在僱傭範疇內發生的,但亦有一些在學校裡,或在提供貨品或服務的過程中發生。這些投訴包括一些在言語上的性騷擾或身體上的接觸,甚至有一些更涉及刑事罪行。在接到投訴後,委員會都會作出調查,並努力為雙方調解。有不少投訴人都因而獲得補償、道歉或復職安排。故此,《性別歧視法例》的實施,為女性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不過,法例只能對人的行為作出規範,但卻不能管制人的內心、思想和態度。畢竟,尊重是由心而發的,而且有部份歧視及騷擾,亦未列入法例監管範圍。

儘管如此,某些法例未必能規範的行為,卻是社會所不能容許的。例如性騷擾個案,雖然有時有舉證上的困難,但畢竟大家都知道在人情道理上該類行為都應受到譴責。

性暴力並不罕見,單是有身體接觸的性暴力問題(如強姦和非禮),估計在香港每年也有過萬宗。[註一] 有時一些言語上的騷擾可能演變成性暴力。有些受害者願意站出來,但有些還是因恐懼或希望維持表面和諧而把事情隱藏的。

兩性不平等的問題至今仍然存在,社會文化遺留了不正確的性別定型觀念和傳統上男尊女卑的父權主義思想,令女性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隨著社會進步,女性得到平等的教育及就業機會,變得較為獨立自主,在家庭及社會的地位也大大提升了。可是,以男性為主導的思想還是不知不覺地植根於社會風氣之中,根據我們較早前的調查,相當多的學生被「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定型觀念影響。這些根深蒂固的問題,我們還是需要正視的。

平等機會委員會多年來透過各種方式推廣性別平等及消除性騷擾,例如我們委託劇團在中學演出預防性騷擾話劇,又與多個社區機構合作,出版小冊子及光碟,教導中小學生預防性騷擾及性暴力。對於大學生,我們透過論壇、迎新活動設計比賽及網上教材等,推動態度上的改變,務求促進兩性平等。

歷年來,風雨蘭幫助了很多惶恐無助的受害者,而Anti 480反性暴力資源中心則致力提倡性別平等教育,建立一個兩性平等、互相尊重及和諧的社會環境。對於 貴中心的工作,平機會將繼續大力支持。

締造一個平等和諧的社會是一條漸進而漫長的道路,除了透過法例的監管,還要透過公眾教育把平等觀念灌輸給每一個人。希望我們能繼續携手合作,致力建設一個平等和諧的社會。


註一: 根據Anti 480資源中心網站數字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