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平等机会委员会20周年庆祝聚会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致辞

17/11/2016

曾鈺成先生、梁君彥主席、各位局長、各位前平機會主席及委員、各位嘉賓:

好多謝大家今日抽空出席平等機會委員會為慶祝二十周年而舉辦的聚會。我們非常榮幸得到各位局長和政府官員、行政及立法會議員、社會賢達、社區領袖,還有多位前任平機會主席及委員蒞臨,令今晚的活動星光熠熠。您們的參與不僅代表您們對平機會的支持,更印證香港不同界別對平等機會的重視。在此我謹代表平機會多謝大家多年來的支持和指導。

剛才大家從影片可看到平機會在過去二十年來的發展里程。平機會於1996年5月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成立,並於同年9月開始向公眾提供服務。過去二十年,平機會透過執行法例、處理投訴、提供法律協助,還有進行研究、倡議、教育及宣傳等工作,致力消除基於性別、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的歧視,推動平等機會成為社會的主流價值。

自1996年9月至今年8月這二十年間,平機會共處理了1萬3,300多宗投訴,經調停及法律方式為受歧視的人取得超過1億港元的賠償金額。透過法律程序,平機會不止為受歧視的市民討回公道,更確立了不少重要案例和法律原則,為日後的歧視訴訟和申索提供重要依據。

回望過去二十年的歲月,平機會與香港經歷了不少變化。但平機會一直緊守崗位,堅定不移地履行責任,即使有關歧視狀況未被現有的條例所涵蓋,我們仍然堅持為平等和公義發聲。因為我們相信,平等共融對香港持續和未來的發展至為重要。一直以來,香港以開放自由、多元共濟的特質而聞名世界,是追求公義、講求法治的社會。這些素質令香港躋身國際大都會之列。公平是香港人的共同核心價值,也是香港競爭優勢很重要一環,是我們無形的資產。我們必須確保這些特質得以保留,好讓每一個身處香港的人,都能平等地追求他們的理想,創造美好的生活。

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加大力度推動平等機會,將平機會的工作帶到新的層次,透過更廣泛的跨界別合作,倡議制度變革,將平等機會主流化。我們會確保平機會的工作維持高度專業水平,切合社會發展及市民期望。

各位,我想藉此機會向我們的「平等先鋒」,包括委員會前任主席、歷屆委員、不同年代的同事,還有我們的夥伴及持份者致以衷心感謝,和感謝大家多年來與平機會並肩努力。我期望大家繼續鼎力支持平機會的工作,與我們一起走在平等的路上,邁向沒有歧視、多元共融的社會。最後,我祝大家身心、家庭健康。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