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有关「立法禁止性倾向、性别认同及双性人身份歧视的研究」报告 新闻发布会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周一岳医生致辞

26/01/2016

開場致詞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好多謝大家出席今天的簡布會,讓我們有機會向大家介紹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結果。

平機會是於2014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這一項研究。過去數年,有關性小眾面對歧視及平權的議題,引起了社會廣泛的關注,亦有不少爭議。

平機會認為目前本港社會對性小眾歧視的境況普遍未有深入了解。其中一個原因是性小眾大多不願公開討論他們的歧視經歷,怕一旦身分被公開,會面對歧視及其他傷害。因此一直以來,有關性小眾歧視的數據並不全面。

今次平機會委託中大進行研究,是希望能有系統地蒐集性小眾在不同範疇面對的歧視經驗,並徵詢他們對立法及其他措施的意見。另外,研究還廣泛徵詢公眾對性小眾的認識及接納程度,以及對立法的意見。我必須強調,這個調查是有關性小眾的歧視問題,與同性婚姻並無關係。正如目前的反歧視條例,並不涉及婚姻範疇。

平機會進行有關調查,是為了配合政府在消除性小眾歧視方面的工作。我們理解到政府委任的「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亦有進行類似研究,並在較早前發表其工作報告。事實上,早於2013年12月,平機會已與當年6月成立的「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會面,向成員講解平機會進行此研究的目的及內容。平機會進行的研究,無論在覆蓋層面及研究方式上,與諮詢小組的皆有所不同。稍後中大的研究小組會詳細介紹。

平機會明白社會上對這個議題有不同見解。對於不同意見,我們持開放的態度。事實上,在研究過程中,研究小組特別安排了三個對此議題有強烈意見的焦點小組討論,他們當中有與宗教相關的團體及家長代表。

今次研究報告,提供了詳盡的數據和分析,可說是歷來同類性研究最廣泛及全面,再加上政府過往及一直以來針對消除性小眾歧視的工作,以及現有公務員及教育方面的守則,我們認為已有相當的基礎,讓政府計劃及開展下一步的工作,包括研究立法及立法前期的工作。

平機會在考慮到性小眾的歧視狀況、市民的意見,以及香港的人權責任和國際間的平權發展,建議政府盡快展開立法的公眾諮詢。我們稍後會將報告提交予政府,並會作出適當的跟進。

稍後我請研究團隊的負責人孫耀東教授為我們講解研究的方式及結果。多謝大家!

*****************************

完結詞

各位都聽過了孫教授分析今次研究的結果。綜合來說,研究顯示,在過去10年,支持立法的民意有明顯轉變,越來越多人認為性小眾面對的歧視嚴重,有需要立法。

值得留意的是,大部分年青一輩皆同意有需要立法,與他們上一輩的意見十分不同。這些年青人都是社會未來的領袖和選民,他們在政治、社會和公民事務等方面的影響將愈來愈重,包括在性小眾平權的議題上,我們絕對不能忽視。

平機會明瞭,這個議題具相當爭議性,而一些群體及組別亦持強烈意見,認為立法將衝擊傳統價值及妨礙宗教和個人言論自由等。但根據今次調查顯示,即使有宗教信仰的受訪者,亦有近半同意應立法保障性小眾,持相當開放包容的態度,這與現時大部分人認為反性傾向歧視立法與宗教人士對立的想法,明顯不同。

事實上,在諮詢的過程中,無論是性小眾或不同界別的持份者,都反映過在立法之餘,必須平衡社會上不同群體的權利,包括宗教及言論自由等。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及香港多年來推行人權法和反歧視法例的經驗,我們認為這絕對可行,例如透過適當豁免條款保障不同界別的權利。

正如我早前講,平機會將向政府提交研究報告。我們早前已將報告提交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於12月的大會上審議及討論,報告並採納了委員的意見和得到大比數委員支持。

各位,平機會作為消除歧視、推廣平等機會的法定機構,定會繼續跟進這個議題,並透過倡議,宣揚消除性小眾歧視,人人共享平等共融的訊息。多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