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紫系香港爱同行」闭幕礼
紫荆青年商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01/08/2020

甄倩儀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感謝紫荊青年商會邀請我參與今天「紫繫香港愛同行」活動的閉幕禮。首先我要在這裡祝賀這個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自今年年初以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香港當然亦受到很大的沖擊,雖然說病毒的攻擊是不分界別,但始終疫情是會對廣大的基層市民的生活做成較嚴重的影響,因為這個病毐有一個最可惡的特徵,就是它會在人群聚集愈密、社會活動愈頻繁的地區發揮最大的殺傷力。所以為了應付這個疫症,整個社會付出的代價值,就是要盡量減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學校停課、旅遊、餐飲業近乎停擺,大部份行業僱員亦要在家工作,凡此種種,都會增加社會疏離,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甚至憎恨。總的來說,整個社會的負能量不斷累積,更加撕裂,正正是在這樣富挑戰性的大環境下,紫荊青年商會推出的「紫繫香港愛同行」計劃,可以說是對症下葯,因為這個計劃的宗旨,就是要喚起社會各界的互助精神,憑著跨地區、跨界別的連繫活動,協助基層市民渡過難關。

這個活動,亦都與平機會的使命及價值觀不謀而合,平機會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要消除弱勢社群所面對的不公平狀況,在疫情嚴峻的時期,一些行動不便的長者、殘疾人士,在獲取防疫物資方面會較為困難,一些不懂中文或不善英語的少數族裔,在接受防疫資訊方面亦面對不利的情況。更甚的是,一般家庭照顧者的負擔以及壓力,亦不斷增加。為此,平機會不時會透過公開途徑呼籲大眾關注弱勢社群,並設立了專題網頁「2019冠狀病毒病與歧視」,令弱勢社群可以獲取更多有用的資訊。病毒雖然無情,猶幸人間有愛,希望大家也會有「紫繫香港愛同行」的精神,齊心合力,聯手發揮互愛互助的正能量,相信這樣一定可以戰勝疫情。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