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周一岳医生开场致辞

20/07/2015

主席(譚耀宗議員, GBS, JP), 各位議員,

自去年4月在立法會向各位議員介紹平等機會委員會的重點優先工作,我很高興再次在此向各位講述平機會工作的最新狀況,包括主要工作項目的進展、委員會的改革及面對的挑戰。

平機會的工作是執行本港四條反歧視條例,推動社會共融及將平等機會的價值觀主流化。平機會自1996年成立至今已近20年,在這二十年間,香港社會的發展愈趨複雜,而市民對平等公義的渴求亦愈趨強烈,對平機會的期望及要求亦日高。

面對社會的變遷,平機會必須審時度勢,與時並進。雖然平機會的法定職能是處理有關性別、婚姻狀況、懷孕、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歧視的投訴,但我們不能對社會上其他歧視問題就視而不見。雖然這些問題我們沒有法定權力來處理投訴,平機會亦有需要透過倡議,為弱勢發聲,並透過研究指出社會上的不公平現象,例如年齡歧視、性小眾歧視等,從而喚起市民大眾的關注,正視問題,這對建立一個真正共融、互相尊重,人人平等的社會,至為重要。

事實上,因應香港社會的轉變及國際的發展趨勢,平機會去年展開了兩個主要工作項目,分別為「歧視條例檢討」及委託中文大學性別研究中心進行的「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針對社會所關注的歧視議題,我們亦進行了《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

就「歧視條例檢討」,我們今年3月已在此向各位議員講述有關進度。目前平機會仍在整理去年諮詢期內收到約13萬份公眾意見書,我們預期會在今年年底完成報告,在2016年初作出公布,屆時平機會並會將有關法律改革的建議提交政府考慮。

至於「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預計中大的研究小組將在今個月底完成草擬報告,待平機會管治委員會通過後,我們大約會在第3季後作出公布。平機會期望透過研究,可推動社會就性小眾的歧視及平等權利議題進行理性的討論。屆時平機會亦會向政府提交報告,供政府考慮適當的措施,包括立法、制定政策或推行公眾教育等。

除了以上兩個項目,平機會亦十分關注少數族裔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平等教育機會。多年來平機會一直積極透過研究及倡議,促請政府改善政策。我們很高興行政長官在去年及今年的施政報告內,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並增撥資源,以改善少數族裔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教育問題。平機會將繼續監察這些措施的實行情況及成效。與此同時,平機會將加強現時的工作,例如透過新近成立的「少數族裔事務組」,進行外展、宣傳及教育工作,協助少數族裔在教育、就業及接受服務上,處理他們要面對的系統性障礙。

隨著平等議題趨向多元而複雜,為了更有效地執行職務,平機會去年進行了架構檢討,並決定重設營運總裁一職。除了是因應審計署早年的建議,重設營運總裁一職可提升平機會的運作效率和管治。此外,平機會亦重新劃分各科的職務和檢討若干總監級職位的級別,這些改動主要是切合營運需要,令各科之間有更大協同效應。除了政府已為營運總裁一職預留撥款,其他改動都不涉及額外資源。事實上,即使職能及工作量增加,平機會多年來仍維持精簡架構,員工數目少於90名。

作為一間公帑補助的機構,平機會一直量入為出,審慎理財。可是,正如我去年在此向各位提到,近年平機會由於辦事處租金上升,需要動用儲備資金應付不敷之數,而為了容納所有員工,近日平機會更需額外租用寫字樓,對平機會造成沉重財政負擔。解決這問題的最好長遠辦法之一就是設置永久辦事處,在此我再次懇請各位議員支持平機會向政府作出申請,設置永久辦事處。

展望未來,平機會將繼續致力消除歧視,推動平等機會價值觀主流化。我與平機會的全體同事,期望能得到廣泛持份者的支持,包括政府、立法會議員、傳媒、非政府機構和社會人士。我謹此多謝各位立法會議員的寶貴意見和鞭策,並期盼與大家一起努力,建構平等共融的香港社會。

謝謝各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五年七月廿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