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2015」— 平等机会多元共融行动 开幕仪式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周一岳医生讲辞

14/03/2015

張炳良教授、唐智強署長、張偉麟醫生、戴建文副處長、陳美潔女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及街坊: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謝各位今天抽空出席,由平等機會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活動。

今年已是平機會第三年舉辦公衆活動,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聯合國是於1966年將每年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藉此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種族平等,消除歧視,實現世界人權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的精神。適逢「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今年踏入五十周年,今天這個活動可謂特別有意義。

作爲國際都市,香港一直以多元文化、開放自由聞名。然而,我們社會上仍然有一些群體,基於他們的種族、語言及文化差異,在生活上遇到不少障礙。

事實上,這些少數族裔群體數目並不少,就以在港的南亞及東南亞人士來計算,便有約46萬人,佔總人口百份之6。他們有些是在香港工作的外籍傭工,有些是土生土長,甚至幾代在香港生活。他們都是我們社會的一份子。

今日我們邀請了不少少數族裔社群的代表參與活動,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直接了解少數族裔面對的困難,例如尋找居所及醫療服務等問題。當中最大的困難莫過於教育及就業,不少少數族裔在學習中文時,由於得不到適切支援,直接影響他們的學業成績及升學前途,以至將來的就業機會,被逼從事低技術、低收入的工作。

其實,少數族裔需要的是平等機會,就如一般市民一樣享有平等的服務、教育和工作機會。但礙於語言及文化的隔閡,他們難以適應和參與社會。作爲社會一份子,我們都好應盡一分力、多一點關顧,協助他們跨過障礙,融入本港生活。

還記得我讀書的時候,有不少少數族裔朋友。我們一起運動、踢足球,我並經常到他們家裡吃咖哩。透過他們,我接觸到不同文化,這些經驗對我日後成長及在社會做事,都有很大幫助,間接令我建立寬闊的世界觀,接納多元文化。所以,我鼓勵大家,特別是年青人,多接觸社會上不同的族裔社群,主動認識他們的文化,增進溝通,這些交流樣對個人視野,或促進社會的共融,都有正面效應。

最後,我再次多謝各位的參與及支持,包括各位表演歌手及團體、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以及提供場地的荷里活廣場,當然還有香港電台第二台協助製作這個活動。我希望大家都有個愉快的下午。謝謝!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