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周一岳医生致辞

23/04/2014

主席(譚耀宗議員, GBS, JP);副主席(謝偉俊議員, JP);各位委員:

午安。

我很高興在立法會跟各位講述平等機會委員會工作最新狀況,包括工作進度、新工作及主要挑戰。

透過我們的工作,平機會希望把平等機會的價值觀主流化,從而帶動社會轉變。即是有關的價值觀成為政策的基礎,而在制訂新政策或作出修訂時,需要進行全面評估,以研究這些改變對社會公平及平等機會的影響。

使平機成為主流文化,是需要不斷和持續的努力,亦需要得到所有持份者的支持,包括政府、立法會及區議員、社會領袖、非政府機構和社會人士。過去17年自平機會成立以來,我們看到很多進步。市民和機構對於平等機會的價值觀越來越接納,對於我們的工作亦更為支持。政策、程序和措施不單只作出修訂配合法定要求,而很多時,市民和機構亦做了很多工作去促進平等機會。這正正是我們社會應該前進的方向:積極主動地推動平等,而不應只是因為沒有違法便感到自滿。當然,我們相信平機會在這方面的公眾教育多年來已經帶出了正面的影響。我們將繼續積極主動、與社會各持份者討論我們要面對的新社會問題。

因此,平機會多年來為了保障我們多元共融的社會,必須密切監察平等機會的重要問題,在倡議的工作內,我們會關心一些可能超越現行四條法例權限的事宜。而法律亦訂明,平機會可作出所有為更佳地執行其職能而需要作出的事情或對此有助的事情。有關這方面,除了執行現有的反歧視條例外,我們亦就不同的平等問題積極研究及分析,例如最近建議中的《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及其對跨性別人士可能帶來的影響;對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的法律保障;內地人及新移民可能受到的歧視,以及年齡歧視。

為了著手處理這些問題,平機會不久將進行有關性小眾和年齡歧視課題的研究。此外,我們的歧視法例檢討,其中一部分會研究關於內地人和新移民的問題,並會徵詢公眾對這些問題的意見。法例檢討的目的是令反歧視法例與時並進,和考慮是否把法例合為一條,藉以加強法例賦予的保障。

以上都是平機會的一些新工作,在制定前已諮詢平機會管治委員會和主要持份者的意見。

各位議員可見平機會正計劃和承擔起極之繁重的工作。然而,平機會的機構不大,只有約90名員工,明顯需要更多資金以增加人手執行各項已計劃好的活動和項目,詳細情況請參閱平機會工作進度及新工作的事務委員會文件。

正如事務委員會文件所言,由於辦事處租金上升,平機會現正面對嚴峻的財政困難。作為一間公帑補助的機構,平機會一直量入為出,審慎理財。但由於租務市場情況並非平機會所能控制,辦事處租金已大大增加,以致我們需要動用儲備資金應付不敷之數,對平機會造成沉重財政負擔,影響到我們有效執行工作的能力。解決這問題的最好長遠辦法就是有自己的永久辦事處,我們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我們作出申請。同時懇請各位支持平機會要求政府增撥經常性資源,以應付預期中加租引起的不敷之數。

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平機會同事的用心盡責、平機會管治委員會的引領指導、立法會議員和持份者的鞭策。沒有你們,平機會不可能有所進步和成功。

謝謝。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四月廿三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