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东莲觉苑 宝觉中小学联校毕业及颁奖典礼

典礼讲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先生

05/07/2012

李教授、僧徹苑長,各位校監、校董、校長,各位來賓、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多謝大家邀請我出席今日的東蓮覺苑寶覺中小學聯校畢業典禮及頒獎典禮。小學和中學畢業都是學習的重要里程碑。我在此衷心祝賀各位畢業生。

寶覺中學、寶覺小學和寶覺分校都是由佛教團體東蓮覺苑營辦,平機會與寶覺中小學可算「有緣」!首先,寶覺中小學舞蹈組向來享負盛名,平機會時常邀請 貴校的不同族裔學生參與平機會的大型活動,擔任表演嘉賓。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的閉幕禮中,貴校一群不同族裔的同學表演傳統民族舞,全場觀眾拍手叫好。其次,平機會舉辦的青少年活動,如「無定型新人類」、「獨特的我」師友計劃和巡迴話劇表演,寶覺中小學的學生都有積極參與。

更重要的是,東蓮覺苑寶覺中小學的辦學宗旨與平機會的抱負十分接近。 貴校的校訓是「慈悲博愛」,而平機會的抱負就是建設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人人共享平等機會。「慈悲博愛」是指以寬容的心去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愛身邊的一切,這包括理解、尊重、包容和愛。如果在待人處事時能做到「慈悲博愛」,自然能達致和諧共處和多元包容。相信人的心境也會開朗一點、輕鬆一點、快樂一點。其實,和諧包容又豈止是寶覺中小學和平機會所追求的境況?這更是社會大眾普遍認同的價值。

誠然,現今社會與我們所追求的理想社會,即和諧包容的社會,仍有相當距離。正是這個原因,我們更需一起努力,以「慈悲博愛」的精神,嘗試理解、尊重、包容和愛護身邊的人和事,做個開心快活人,並把這一份精神推廣出去,感染其他人。千萬別以為你的力量和影響力有限,要知道人與人之間是互動和互相影響的,再者,現今資訊科技發達,透過網絡平台,甚麼事都可以迅間傳遍千里。每一個人也有潛力影響和改變世界!

在〈佛說譬喻經〉裡,有一段關於「陀山鸚鵡」的故事。話說一鸚鵡時常在陀山一帶飛翔,有一天牠在遠處見到陀山發生大火,於是立刻入水把自己的羽毛弄濕,然後飛到災場上拍翼灑下羽毛上的水點,嘗試撲滅山火。天神見到牠的行動不禁搖着頭說:「你雖然很努力,但憑你滴水之功,怎可能撲滅山火?」鸚鵡表示:「我常進出山中,見到陀山即將被火消毁,於心不忍耳。」天神聽後,大為感動,立刻用神力把山火撲滅。以上的故事,給我們一點啟示,香港人應要學習鸚鵡救火的精神,應竭盡所能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勿以善小而不為」。

同學們,你們都是初升的旭日,我期待你們都會為自己的目標和理想而奮鬥。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我們難免會遇到挫折和考驗。希望同學們在面對不同的挑戰時,都能堅持不懈,克服困難。在努力的同時,不忘秉持 貴校「慈悲博愛」的精神,共同建設一個和諧包容、沒有歧視的社會。

我謹祝各畢業同學們前程錦繡!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