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香港家庭福利会第62届周年大会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先生 致辞重点

24/11/2011

李家祥會長、羅健中主席、關何少芳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香港家庭福利會的同工:

大家好!

  • 很高興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出席香港家庭福利會的第62屆周年大會。家福會自1949年成立以來,一直本「以家為本」的信念,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多元化的專業服務。多年來,家福會亦是平機會重要的合作伙伴,與我們一起攜手把平等共融的訊息滲透至社區的每一角落。
     
  • 今天,我獲家福會邀請,分享推動平等機會及共融文化的經驗,事實上,我認為家福會才是這方面的先導者。無論是七十年代開展的臨床心理服務,八十年代開展的寄養服務、單親家庭支援,以至及後為協助少數族裔融入社區而設的各種計劃,全部都有助弱勢社群更能平等地參與社會,令有需要人士得到支援,繼而也得到平等的機會發揮所長,回饋大眾。在此要衷心感謝家福會多年來對推動平等共融所付出的努力。
     
  • 過去十多年,隨著由平機會負責執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相繼生效,現今普羅大眾的平等意識已提升了不少,但歧視仍然製造了不同的社會問題──

    性別歧視
    儘管男女在就業人口當中的比例已逐步拉近,2010年男女的就業人口比例是56%:44%,但女性的平均月入仍然是比男性低(平均只達男性月入的75%),這差異對從事基層工作的女性影響尤甚,令她們處於在職貧窮的狀況。

    懷孕歧視
    在2010至2011年度期間,平機會調查了接近400宗不同形式的、就《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其中約一半屬僱傭範疇內的懷孕歧視。隨著人口老化,政府都鼓勵市民生育,可是女性由懷孕至生產、照顧及教育下一代等方面都面對重重挑戰,生兒育女談何容易?雙職家長亦時常要面對各種家庭問題。

    家庭崗位歧視
    雖然在平機會接獲的投訴當中,涉及家庭崗位歧視的個案最少(只佔1,119宗的51宗),但整體來說,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為員工推行家庭友善措施的僱主仍未普遍。現時本港的家庭中,負責打理家務及照顧子女的角色仍主要由女士負責,「家庭主夫」並不常見。政府十月在施政報告宣布研究在政府部門內外推行男士侍產假,希望這能為社會帶來一點改變,令更多人明白到家中照顧者的角色,其實男女有責。

    殘疾歧視
    在平機會處理的僱傭範疇歧視投訴當中,有超過一半涉及殘疾歧視。(去年有869宗僱傭範疇的歧視投訴,有446宗關於殘疾歧視) 殘疾人士要得到一展所長的工作機會,要面對重重障礙──僱主是否願意聘任?公司同事能否配合?工作的處所及設施是否適合殘疾人士使用?還有,道路及交通又是否暢通可達?很多人以為殘疾人士會增加社會的負擔,其實,他們很多都是社會寶貴的人力資源,只是因為種種配套問題,令他們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道路、交通及處所設施等未能顧及他們的需要,亦防礙了他們的社交生活,無法達至傷健共融。

    種族歧視
    構成種族歧視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語言文化的隔膜,在香港有百分之五的人口來自少數族裔,但少數族裔學生的就學比例卻偏低,亦欠缺一套完善的學習中文和升學制度。中文不佳,一般少數族裔學生難以求取更高學歷,尋找職業倍覺障礙重重。年輕人尚且如此,較年長的少數族裔婦女,更因為難以融入社群而成為「隱蔽婦女」(Hidden Women)。
     
  • 要令不同的群體都得享平等參與社會的機會,平機會除了執行反歧視法例,也透過教育、宣傳、培訓及政策研究等,希望大眾更關注平等機會的議題,減少歧視行為的發生。近年平機會在各範疇的工作包括以下各方面:

    投訴及查詢
    在過去一年,平機會答覆了超過一萬三千個電話查詢及處理了千多宗投訴,就投訴個案而作出調解的成功率達68%(三分之二),一共為受歧視者取得約港幣五百五十萬元的賠償。

    教育及宣傳
    平機會除了於電視、電台、互聯網等傳遞平等訊息,和舉辦各式各樣的宣傳活動外,亦透過社區參與資助計劃,向超過50個非牟利機構提供資助,讓各機構將平等訊息推廣至社區各階層。

    培訓
    我們為不同界別人士提供培訓,尤其是僱主、人力資源從業員及管理人員等,以便加強他們的反歧視意識,盡力締造一個平等的工作環境。去年便有超過36,000位僱主、僱員及團體獲得我們的培訓服務。

    政策及研究
    平機會去年成立了(1) 無障礙工作小組及(2) 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並向政府提交改善建議。《無障礙通道正式調查報告》發表後,香港政府及領匯分別承諾投放港幣$13億及$2億進行改善工程。
     
  • 除了消除歧視,平機會的工作還包括推廣互相尊重、包容及多元的價值觀。要讓這些概念植根於市民心目中,我們必須令公眾明白,抱持這些價值觀對他們來說有什麼好處?而一個欠缺平等共融的社會,又會對每一個人有什麼壞影響?要令人人都相信並支持平等機會這概念,我們必須有移風易俗的決心和耐性。情況就如廉潔、環保、保育等概念一樣,都是要用較長的時間使市民大眾接受、相信和實踐的。
      
  • 現時,有很多歧視的行為都是反歧視條例未必能完全涵蓋的,例如:年齡歧視、對不同性傾向或跨性別人士、以及對新來港人士的歧視等等。我們相信,只有抱持平等共融、尊重兼容的意識,才可以減少不同形式的歧視情況。
      
  • 要化解歧視的紛爭,未必每次都要做到兵戎相見,反之,是可以透過協商來解決的。就以無障礙通道及設施為例,與其花大量金錢於法律訴訟,不如令通道及設施提供者明白到,暢通易達的環境有利大眾、有利營商,這樣對改善無障礙環境,會有更正面的作用。
       
  • 身處於地球村這個大家庭內,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一份子,要締造平等共融,必須靠各位持份者結伴同行。家福會「以家為本」的信念,和我們尊重家庭崗位,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理念不謀而合,藉今天的機會,我衷心祝願家福會的會務蒸蒸日上,繼續為香港提供優質的家庭福利服務。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