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爱之家』咨询及服务中心 2011年爱之节嘉年华会
圣约翰座堂主办

「同心抗歧视」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先生致辞

29/05/2011

大家好! 很高興在這兒與各位見面,感謝聖約翰座堂『愛之家』諮詢及服務中心的邀請。

今天見到有這麼多人聚首一堂,一起為爭取平等權利而努力,實在令人振奮。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應該同樣享有優質醫療服務的權利,並公平地獲得相關資訊。在共同抵抗社會對愛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歧視及偏見上,我們是同一陣線的。

首先我要讚揚聖約翰座堂『愛之家』諮詢及服務中心的工作。自1995年中心開始投入服務以來,它一直為想認識更多有關愛滋病資訊的人士服務,向他們提供十分重要的協助。中心亦透過各種活動,例如這個嘉年華會、刊物、意見調查和培訓班等,提高市民大眾對愛滋病的關注。

平機會一直與『愛之家』中心緊密合作,推廣《殘疾歧視條例》和《種族歧視條例》。我們亦與中心及其他機構携手,致力消除愛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受到的負面標籤。

經過多方的努力,本港社會對愛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的觀感已有正面的改變,但這些改變距離理想仍然遙遠。我們至今仍經常聽見愛滋病感染者及患者受到失業、言語侮辱和心理受創等困擾。社會上的負面標籤與歧視,剝削了他們有尊嚴地過活的權利,令患者顧慮治療、不願及早接受必需的檢測和護理,繼而影響到對抗愛滋病的工作。

因此,只要社會上仍然存有負面標籤與偏見,我們就仍然需努力開拓平等的道路。令人鼓舞的是,今天見到這兒有這麼多人,為同一目標努力不懈,令我對未來感到信心。

我確信真正有效推動改變的是群眾自己。我們中間有些人可能是愛滋病感染者或患者,又或者認識他們。任何人若基於愛滋病或其他殘疾而受到歧視,可聯絡平等機會委員會,行使《殘疾歧視條例》賦予大家的權利。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你絕對不是孤軍作戰。

有些人今天到來,是想對疾病得到多些瞭解、或享受今天的節目,或來幫幫忙。我們雖然各有不同目的,但我們一致的行動正好表達了我們共同的願望。得到有心人的熱誠支持,我們一定能夠建設一個更和諧共融的社會。

平機會期待與大家携手合作。多謝大家,希望你們有個開心的下午。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