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2019心光傲行」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08/12/2019

郁德芬博士(心光院長)、陳肇始局長、陳凱韻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心光A盲人院暨學校的邀請。相信認識過心光學校歷屆校友的人都會感受到,失去視力,不代表失去視野,視障只是一種身份,並不會阻礙到一個人追尋理想的決心。創立有超過120年歷史的「心光」,為無數的視障者照亮了前路,燃點起希望。

作為現時本港唯一的視障學校,心光為失明及弱視人士提供全面的優質教育及寄宿服務,設有幼兒中心至中三的課程,特別著重培養學生獨立生活的技能,讓他們在中三之後有機會轉至主流學校繼續升學。目前心光更發展至設有學校、訓練中心、護理安老院及校友福音事工部等等。心光學校更加是人才輩出,例如為人熟悉的莊陳有先生、首位於英國牛津取得物理學博士的失明人士馮漢源教授、開發了「晨光」發聲電腦軟件的夏士雄先生、香港首位全失明註冊社工莫儉榮先生等,都是心光的校友,實在是桃李滿門、多不勝數。

這些在不同界別發光發熱的優秀人才,在在都證明了,失明人士其實與普通人一樣,只要力求上進、努力不懈,當遇到發揮潛能的機會時,也可以取得傑出的成就。而當見到一個個學生長大成人,並且能夠憑知識與技能回餽社會,更不忘回到母校幫助師弟師妹,我相信心光的校長、老師以及一眾教職員都會有說不出的滿足感。心光的驕人成就實在值得每一位成員引以自豪,因此,以「心光傲行」作為慈善籌款活動的名稱,自是實至名歸。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視障人士縱有十八般武藝,也需要得到賞識、信任和聘用,方可大展拳腳。可是,主流社會對視障者的特質和需要仍未充分了解,甚至有人會先入為主地低估了他們的能力,產生了歧視的行為。要消除歧視,必先由認識和尊重開始,今天參與活動的健視人士,就有機會戴上眼罩蒙眼步行一小段路程,親身體驗視障人士如何在漆黑中探索環境。希望大家在體驗過後,都能建立出一份對視障者的同理心,明白到他們真正的感受和需要。

要讓視障人士融入社群,憑所學貢獻社會,提供平等的教育機會以及無障礙的環境固然重要,但無障礙的理念,不應只實踐在通道及設施,更加要植根於每個人的思想當中,這樣我們才能夠生活在一個真正平等共融的城市。謹此與各位共勉,謝謝!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