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性别平等在校园 – 从女教师的裙与裤说起》论坛

「从女教师的裙与裤说起」——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先生 讲话重点

05/03/2011

裙褲問題 : 傳統文化與角色定型

  1. 現今女性在職場擔當不同的工作崗位,有出色表現;但性別歧視問題,仍然普遍。希望通過討論有關性別平等的問題,能引發更多的反思。

  2. 我們了解到在有些學校中,校方仍要求女教師穿裙教學。可是,這種對女性必要穿着某種服飾的執着,已經不合時宜。是否端莊得體,不應是裙褲之分,而是因應不同場合的需要,而設立合理界線。

  3. 裙褲的分歧,涉及深層次文化及角色定型,這是我們應該反思的議題。可能有些人仍認為女性穿裙是保留既有傳統的應有之義,然而傳統不應是一成不變的,亦不應不問情由地保留。綜觀外國女性元首、中國的女性外交人員,不少都穿褲出席重要場合,完全端莊得體,符合體統。

  4. 平機會希望透過公眾討論及教育活動去移風易俗,希望藉此帶來真正的改變。

  5. 平機會亦有處理歧視投訴的職責。我們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處理收到的投訴,在跟進個案時,盡力客觀審視證據,對投訴人予以協助。

  6. 在解決歧視投訴時,如能以「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方式是最好的。學校管理層如能透過反思,主動作出改變,與時代一起進步,是最佳的解決方法。

  7. 法例賦予了平機會處理投訴的權力,但在某些情況下,平機會亦會主動審視法例並未涉及但值得社會討論的事情,並一起去探索應以那些準則來審視這些議題。我們的觀點是:這些準則應該是當前社會大致上所能接受的,及並不違背公共利益(包括小眾的合理權益)的。香港是一個開放的社會,在面對需共同處理的問題時應該通過公開討論,坦誠交流。

兩宗同類投訴

  1. 平機會在教協轉介下,正跟進兩宗女教師投訴在衣著上遭不平等對待的個案。平機會將向投訴人及學校了解詳情及在有需要時進行調解。

男女生的校服問題

  1. 平機會曾收過學生查詢有關校服問題,有女生提出學校不准她們在天氣寒冷時改穿褲子。在收到投訴後,平機會會向學校了解情況。

  2. 然而,校服規定女生穿裙,並不一定構成性別歧視,因為根據反歧視條例,必須證明措施對男女要求不同,而一方受到較差對待,才會被視為性別歧視。但校方有責任不時檢討所制定的要求,並根據個別學生的情況予以彈性處理。

制定教育實務守則

  1. 有團體要求平機會盡快訂立《性別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以防止校園內的歧視行為。我不排除在恰當時候制訂有關守則,但由於守則往往要顧及多方面情況,需要長時間討論才可落實,在時機未成熟的情況下,可能採取廣泛宣傳策略,推廣校園內性別平等,更有時效。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