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香港中國婦女會丘佐榮學校 第四十一屆畢業典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講辭 (只備繁體版)

06/07/2007

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今日的畢業典禮,與各位聚首一堂。小學畢業是一個重要里程,我在此衷心祝賀各位同學。

我知道,做今天的少年人相當不容易,自五年級起就要承受呈分試和升學選校所帶來的壓力。七月十日,是升中派位的大日子,大家可能有些期待,又有些不安,無論結果是如何,我希望大家知道,周圍有很多人支持和關心你們。

現今的社會,對每一個人都有很大的要求,這是時代在發展及進步過程中的必然現象。面對各種各樣的要求,我們要學習面對,培養自己的抗逆能力,絶不要輕易灰心喪志。

中學階段是一個新開始,你們將會學習新的事物,結識新的同學。在新的學校裏面是否過得開心,學習成績是否理想,當中有兩個重要的因素。第一,是個人的態度是否樂觀積極,因為態度會影響一個人的表現。在逆境裏面,最重要的往往不是我們的能力,而是我們的態度和意志。第二,是有沒有付出足夠的努力。古往今來,有許多成功人物,他們也曾經面對各種逆境,有些家庭經濟情況困難,有些健康欠佳,有些甚至失明、失聰,但他們憑自己的努力,印證了「只要肯努力,夢想可成真」這個道理。

在個人層面,正面的態度和努力確能幫助我們達到理想。不過,人才的培育也需要有平等機會的配合。一個機會不平等的環境,是會窒礙人才發展的。為了令每個人都有公平參與社會的機會,有需要建立制度去作出平衡。亦需提供配套設施,讓每個人能發揮所長。平等機會委員會,就是基於這種平等參與的理念而建立。

委員會於1996年成立,目的是執行三條反歧視條例。根據條例,基於性別、懷孕、婚姻狀況、殘疾與家庭崗位的歧視行為,均屬違法。法例的精神強調機會平等,目的是讓每個人都獲得教育、就業和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權利。

平等機會委員會自2002年起推出「無定型新人類」青少年師友計劃,目的是讓年青人知道,不論是男或女,有沒有殘疾,都有潛能去創出成功事業,貢獻社會。只要有適當的平等機會機制,個人的能力就不會受到性別、殘疾或家庭崗位所局限。我們上一屆的無定型嘉賓導師吳家榮醫生就是一個例子,他在十四歲生日那一天證實患上骨癌,之後總共經歷12次化療,其後更需進行腳部切除手術。但是他從來沒有自暴自棄,病好後更考獲優秀成績,達成自己做醫生的心願。

試想像一下,十四歲的少年,突然知道自己患上癌症,心情的激動可想而知。手術後護士說他暫時不能飲水,在口乾難捱的時間裏,他想到的卻是:「只是一個晚上沒水喝,我便感到那麼不舒服;想想第三世界國家飽受旱災飢荒之苦,真正缺水的人,他們的境況要比我痛苦幾倍!我感到很幸運,能夠在醫療設備先進的香港接受治療,又有家人在身邊照顧。」

人生不是完美的,我們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我們必須勇敢接受挑戰。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遭受挫折,但大家記得要提起勇氣,排除萬難,努力去實現理想。把壓力化為動力,回報社會及家人朋友對自己的支持。希望你們在未來的日子裏面,都有信心克服困難,達到自己的理想。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