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第47周年联欢聚餐暨互联敬老之夜
香港失明人互联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04/12/2019

吳淑霞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邀請。也要謝謝貴會的副主席鄧光寶先生,於較早前出席平機會與香港電台合辦的一個共融活動,擔任分享環節的嘉賓,親自為觀眾示範入廚的秘訣,真是令我們獲益良多。

從前有不少人都低估了失明人士的能力,以為他們多數是需要倚賴其他人才可以生活,但隨著社會進步,如今有越來越多軟件和硬件可以讓失明人士更加獨立自主地去過一些有選擇和有質素的生活。好靜的朋友,可以透過發聲軟件去閱讀和書寫,可以學樂器或享受音樂,又可以烹調美食;好動的,則可以踢足球、打高爾夫球、跑馬拉松,甚至可以到郊外觀星。

曾聽過有失明人士說,走在街上,不時都會碰到一些善心的路人問道:「要不要幫忙?」尤其在橫過馬路時,即使那段是失明人士每天都經過的路,但總會有人擔心他們不能獨自應付,而想上前扶他們一把。熱心助人,當然值得給一個讚,但更加要讚的,是一些開發了流動應用程式的專家。有了智能手機,加上一些具備語音功能的程式,例如「芝麻開路」或由地政總署推出的「香港有聲地圖」,視障人士就可以利用GPS了解身處的位置及周圍環境的情況,繼而正確地向目的地前進。而另外一些程式如「Tap Tap See」和「Be My Eyes」等,又可以透過手機鏡頭和發聲功能,幫助視障人士「以耳代目」,處理各種生活細節。

據了解,香港失明人互聯會自2016年起亦推出了「B3互動」手機程式,為會員提供了很多有用的資訊。其實平機會亦都有一個提供無障礙支援的手機APP很適合失明人士使用,為了增加公眾對殘疾人士的了解,促進傷健共融,我認為香港失明人互聯會與平機會都一樣是不遺餘力的。平機會自2008年2月起設立了YouTube頻道,製作及上載過三百多套不同題材的短片。我知道貴會在YouTube平台上亦有一個WeTV頻道,更加在facebook開設了「WeTV無障礙媒體」專頁。視頻裡的短片內容豐富有趣又感人,不但關注到視障的議題,還顧及到聽障人士、輪椅使用者及特殊學童等,令觀眾明白到,無論有沒有殘疾、或者有什麼殘疾,我們都一樣可以彼此關心、互助互勉,做到真正的跨障別數碼共融。

雖然社會已有更多人關注到視障人士的需要,例如近年為他們而設的文娛康樂設施也較以前為多,令他們都可以參與體育運動及欣賞口述影像的電影等,可是,仍然有不少人對視障人士存有誤解或忽略了他們的需要。時至今日,仍然不時聽到有導盲犬使用者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出外用餐時遭到留難,亦有人在地鐵車廂內見到有視障者使用智能手機而心生懷疑。近月社區內有部份公共設施受到損壞或需要暫時停用,視障人士在此情況下要獨立出行難免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礙,或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到達目的地、或會承受較多的風險。有見及此,平機會已於今年十月發出新聞稿,呼籲各界在行動前考慮人道主義底線和殘疾人士在生活上面對的困難,不要影響到他們出行及其他生活上的需要,甚至令他們陷於危險的狀況。

雖然說科技進步可以令殘疾人士獨力完成更多日常事務,不用假手於人,但無論有沒有殘疾、無論什麼年紀,我們都需要社交生活,不應獨來獨往。共融,由認識開始,所以我們都應該善用不同的媒體和工具,多些關心和了解不同障別的朋友,而在透過網絡溝通之餘,也不要忘了間中相約相聚,真實地感受一下彼此的氣息。很高興能在今天的週年聚會中與各位見面,謹祝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