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慶祝「三 • 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
香港工會聯合會主辦

平等機委員會主席鄧爾邦先生致辭

06/03/2009

梁頌恩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香港工會聯合會邀請本人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出席今晚的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猶記得本人去年也參與了貴會成立六十週年的紀念活動,事隔一年,全球的經濟環境起了重大的變化。金融海嘯,令老闆的盈利受損,不少企業都被迫結束。許多受薪一族都遭到減薪或裁員的打擊,勞資關係日趨緊張,相信亦令香港工會聯合會要處理的工作更為繁重,而各位在職以及需要求職的女性,壓力亦會增加。
 
「三‧八」婦女節的原意,是要慶祝女性的社會地位提升,及表揚她們為家庭及社會所作出的貢獻,在經濟不景的今天,女性對家庭、經濟及社會的影響力更見明顯。在本年初的一項報導[1]就指,美國失業率升至7.6%,是1992年6月以來最高,令人有點意外的是,被裁員的有高達82%是男性,有專家更指出,美國職場將產生陰盛陽衰的現象,經濟重擔可能會慢慢轉移到女性身上。企業裁員的時候「裁男不裁女」,其中一個原因可能與兩性從事的行業性質不同有關[2],可是,亦有分析指,女性的薪酬及職位多數較男性為低,會令部份僱主在裁員節流時先考慮裁減男僱員[3]。在香港,據2007年的統計[4] ,在就業人口當中,女性整體的入息中位數只達男性入息中位數的六成多(男性的入息中位數是$12,000,女性則只有$8,000);而在「非技術工人」的組別中,女性的入息中位數甚至只及男性的一半;即使是「專業及行政人員」的組別,女性僱員的薪酬仍是低於男性[5]。
 
雖然男女的薪酬差異可能源於許多因素,薪金不同未必就等如性別歧視,不過,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如僱主基於僱員的性別,而在僱用的條件或條款上給予較差的待遇,是屬於違法的歧視行為,所以,僱主應維持同工同酬及同值同酬的原則去對待所有員工。為鼓勵僱主在僱傭範疇實踐平等機會,平機會最近推出了一套指南,以加強市民對同工同酬及同值同酬概念的認識,從而消除因性別造成的薪酬歧視。
 
兩性不但在職場上各有貢獻,在家庭中亦各自擔當著重要的崗位。從前,男女在家庭中或有一些既定的性別角色,例如男性被認定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及專責決定重要的事情,女性則被認定要負責家務及其他較繁瑣的事務。其實兩性平等和家庭中的性別角色是息息相關的,公平的男女角色分工,有助建構和諧及平等的環境。所以,要實現兩性平等,須由家庭開始,再推展至機構及社會層面。我們一直以來都鼓勵僱主實行家庭友善僱用政策,讓男女員工均可有多點時間負起家庭責任,這樣亦有助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平等機會之友會於幾個月前便與香港電台合辦了一個名為「工作與生活平衡面面觀」的分享會,邀請了傑出的商界領袖與會員分享達致工作與生活相兼顧的切實可行方法。同時,我們很高興見到去年本港部分公司和企業已為其男性員工提供有薪侍產假,讓他們在妻子分娩前後,有較多時間照顧妻子及新生嬰兒。現時全球已有很多地區或國家以立法或其他方式,賦予男僱員有薪侍產假的權利,顯示男性侍產假已甚為普遍。
 
教育方面,本港男女學生接受教育的機會可謂已經達致平等,女性的學歷亦越來越高。可是據了解,本港一些少數族裔女性的教育機會,仍會因為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而受到剝削。我們去年曾訪問過一些來自少數族裔的女生,發現當中有些女童會因家境問題而要中途輟學或出嫁,受家庭資源所限,家長或會傾向把接受教育的機會留給兒子。事實上,本港許多少數族裔青年在求學及求職方面,都會因為種族及語言問題而遇到重重困難。要處理這些同時涉及性別和種族的問題並不容易,卻又十分重要,隨著《種族歧視條例》的通過,平機會將對少數族裔在本港生活所遇到的各種障礙,有更多的探討。
 
談到現代女性角色,相信大家都會同意,現今女性地位較以前高,經濟更獨立和能幹,因而更受尊重。可是,香港傳媒描述女性的手法,卻往往有貶低女性自我價值、並把女性身體「物化」的歧視成份。在傳媒的長期歪曲描述之下,部份女性甚至會因為潛移默化而對自己的外在形象有不合理的期望,忽視了自身的內在價值。色情資訊的泛濫,更有可能使部份人將女性角色錯誤聯想成以性對象為主,從而導致行為或意識上的侵犯。有見及此,平機會進行了一項「公眾對香港傳媒描述女性手法的意見調查」,並於去年十月公布了調查結果。透過這項調查,我們希望喚醒大眾深思傳媒的專業操守問題,並正視性別尊嚴及個人私隱的重要性。由於調查結果有部份內容涵蓋新高中課程通識教育科的相關議題,所以亦可供教育及宣傳之用。我們特地以這份調查結果設計了一份《通識教育科教材套》,讓學校能透過工作紙、小組活動及辦論等互動教學模式,訓練學生的批判思維。
 
平機會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提倡兩性共享平等參與機會,我們相信,兩性平等一定要建基於性別尊嚴,方可促進社會進步。在經濟處於寒冬的今天,只有兩性並肩同行、各盡其才,我們才有希望走過難關、邁向曙光。
 
謝謝各位!


  1. 資料來源:《美國女性將成就業人口主流》 - 2009年2月7日《信報》

  2. 據報導,在這次美國的裁員潮中,以製造業和建造業裁員人數最多,而從事這些產業的又以男性居多,反之,較多女性從事的教育和醫療產業,則不容   易受景氣衰退影響。

  3. 據報導,縱使美國的女性從事全職工作,薪金也往往只及男性同工的八成。

  4. 資料來源:《 香港的女性及男性 - 主要統計數字》2008年版 - 政府統計處

  5. 據政府統計處2008年的資料,「行政及專業人員」的男性入息中位數是    $30,000,而同組別的女性則只有$28,000。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