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第五届香港社企优秀员工嘉许礼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05/11/2019

郁德芬博士(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社企界的代表和優秀員工: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出席由香港社會企業總會舉辦的第五屆「香港社企優秀員工嘉許禮」。這個活動表揚傑出社企員工的優秀表現,肯定他們對社企的貢獻,同時讓社會大眾加深了解社企的角色及效益,實在十分有意義。

自2015年社企總會舉辦首屆嘉許禮,至今已有不少員工獲獎。他們來自各行各業,雖然代表不同社企,並擔當不同崗位,但他們都是憑著積極勤奮、敬業樂業的工作態度、努力不懈的學習精神,還有優質的服務獲得表揚。

這些優秀的社企員工更令人敬佩之處,是他們當中有不少面對殘疾的挑戰,亦有年長人士、來自單親家庭,以及曾經歷失業等困難的人士。過往的得獎者中便有從事花藝的弱聽人士、當按摩師的單親媽媽、成為氣球師的聽障青年,以及當起餐廳大廚的主婦。他們每一個都代表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勇於面對挑戰、克服困難,藉著社企的培訓和工作,發揮所長,回饋社會,絕對值得我們學習。

今年是社企總會成立十周年,今屆社企優秀員工嘉許禮可說別具意義。我知道今年社企總會加設了一個獎項,嘉許於社企服務10年或以上的員工,表揚他們多年忠心為社企服務。正所謂:「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我們絕對不能少看十年的貢獻。事實上,社企總會在過去十年一直積極推動本港社企發展,不單為社企提供更有利的營商環境,更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的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所印製的《社企指南》,截至2017年底本港有超過650間社企,較10年前的170間翻了幾番。今時今日,社企已不再只是庇護工場或食物銀行,而是提供多元化產品和服務的機構,甚至肩負推動環保、文化保育等目標。

對於社企為弱勢社群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平機會非常認同,這與平機會致力建構多元共融社會的理念可謂一致。一直以來,平機會十分關注弱勢社群特別是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和有照顧家庭責任的女性所面對的就業困難,我們認為他們面對的障礙往往是來自外界對他們能力的誤解。只要得到適當的訓練和配合,他們也可發揮一技之長,貢獻社會。因此,平機會積極與公私營機構合作,探討如何為弱勢社群開創更多就業機會。香港現正面對人口急速老齡化、勞動力萎縮的問題,我相信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女性以及長者們,正好提供寶貴的人力資源,充分釋放社會的勞動力。

在此再一次多謝社企總會的邀請,我期望在社企總會的推動下,香港的社企發展更多元化,更有效地回應社會的需要,發揮和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