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健障行」‧共融‧运动同乐日
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13/10/2019

吳家榮醫生、林正財醫生、張偉良先生、王恭浩先生、趙傑文先生、周家煒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大會的邀請。平等機會委員會作為一個法定機構,除了透過執行《殘疾歧視條例》,去保障殘疾人士的平等權利,亦致力以宣傳教育、政策研究及培訓等途徑,去增加公眾對殘疾人士的了解,消除制度上的歧視,促進傷健共融。要達成這個使命,我們絕不能孤軍作戰,必須聯繫各界持分者一同並肩而行,包括健全或有殘疾的伙伴。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自1970年成立以來,至今已經接近五十年,協會凝聚了傷殘青年的力量,不但彼此互勉互勵、自強不息,還實踐了助人自助的精神,拓展復康服務,營辦社企,又鼓勵會員參與義工活動,回饋社會。協會會員至今數以千計,每年的受惠人次更是數以萬計,一直以來,都是平機會推動傷健共融的重要社會伙伴。

近年本港整體的失業率都維持在3%左右,然而,根據政府在2014年發表的統計報告卻顯示,適齡殘疾人士(18-60歲)的失業率高達6.7%,較本港整體失業率高出一倍以上,而坊間更加有人認為,殘疾人士的實際失業率比這個數字還要高得多。有人以為殘疾人士找不到理想工作,原因是受到學歷的限制,但事實上,15歲及以上的殘疾人士當中,持有專上學歷的人數為43,900人,當中就業的卻只佔34.7%。殘疾人士未能得到平等的就業機會,除了是因為部份僱主仍然對殘疾求職者的工作能力欠缺信心,亦因為擔心提供無障礙設施會增加聘用成本。

要促使殘疾人士享有平等參與社會的機會,除了應該增設針對性的措施,以鼓勵僱主聘用,更重要是改變整體社會對殘疾人士的舊有觀念。香港有不少殘疾人士都具備各種知識與技能,只是因為身處的環境對他們構成了障礙,才無法像其他人一樣融入社群。我們應該一起透過不同方式,合力令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有更正面的認識,以及支持建立無障礙的社會。

我相信健全人士與殘疾人士一同參與有益身心的康樂及體育活動,能促進了解和共融。就正如今天的「健障行」,以既安全又有效的帶氧體能運動,將健全與殘疾的朋友聯繫起來,一邊欣賞著青衣海濱公園的景色,一邊互相了解、交換正能量,實在是難得的共融體驗。今日無論是「健」抑或「障」,都可以化身為運動「健將」,我衷心希望各位在完成了今天的旅程之後,在未來的日子都能繼續同心同行,共建平等路。謝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