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高分猛龙越野跑2019
香港伤健共融网络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28/09/2019

葉(文娟)署長、林(衛邦)主席、譚(耀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能夠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出席由香港傷健共融網絡主辦的「高分猛龍越野跑2019」。

昔日的殘疾人士,往往被視為能力較弱的一群,只適宜在既定的空間從事有限的活動,但現代科技的進步,令殘疾人士的潛能得到更大的發揮,他們所跨越的界限震撼了世界、感動了人心。憑著不同的應用程式,文字訊息和語音訊息可以互相交替轉換,盲人可以透過聲音閱讀,聾人亦可透過文字了解話語的意思。隨著無障礙設施的改進,一些需要以輪椅代步的朋友,已經可以到達更多文娛康樂的場所,甚至參與不同種類的體育運動。

然而,要令殘疾人士能夠真正地平等參與我們的社會,除了要有進步的科技,更加必須有關愛共融的人心。舉例說,有盲人前往一個可讓導盲犬內進的商場,但如在光顧食肆時被其他食客嫌棄,那麼他仍是不能與別人一樣輕鬆自如地用餐。又例如,有些公開活動設有手語即場翻譯,但部份傳媒在拍攝時卻沒有把翻譯員攝入鏡頭之內,那麼聽障的觀眾仍然不會明白講者的意思。因此,我們不但要在硬件上改善無障礙環境,更加要透過宣傳教育及推廣,令更加多人明白和關注到共融的重要性。

香港有許多志願機構及有心有力的義工,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平等參與社會。就好像香港傷健共融網絡,自2011年成立至今,服務對象由初時的視聽障人士擴展至各類殘疾人士,受惠的還包括他們的家人,又為後天殘障的朋友提供社區支援。網絡更透過不同的活動增添殘疾人士的自信,鼓勵他們獨立自主,積極主動融入社群。

一個人無論有沒有殘疾,要達成遠大的理想和目標,總不能孤軍作戰。猛龍長跑隊,多年來憑著一條布帶連繫了盲人與聾人的力量,同心協力、互補不足,透過長跑訓練,不但增強了體魄和自信,更積極參與慈善籌款活動,達致助人自助,足跡還遍及國內及海外,為社會帶來源源不絕的正能量。

為了推動傷健共融,平機會亦一直不遺餘力,今天我除了是主禮嘉賓,亦都是其中一埸4.6公里賽的跑手。我希望所有人不論傷健,都能夠在平等的起跑線上各盡所能、公平競爭,並祝各位都有一個愉快的週末,謝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