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少数族裔青年大使计划(新界区) 青年大使嘉许礼暨多元文化嘉年华
新家园协会主辧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21/07/2019

許榮茂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新家園協會的邀請,很高興有這機會與各位青年大使見面,了解您們在過去一年攜手推動種族共融的經歷與成果。

根據政府2016年的中期人口統計,有超過58萬名少數族裔人士居住於香港,佔整體人口的8%,而南亞裔人士於香港土生土長的比例相對較高。很多南亞裔居民都是從小在香港接受教育,甚至會說流利的廣東話,他們的年齡中位數只有30.9歲,比整體人口的 41.9歲為低,絕對是香港勞動市場寶貴的人力資源。可是,因為書寫和閱讀中文的障礙,加上社會上的一些誤解和偏見仍然存在,令他們在升學和求職時,仍然難以跟一般華裔青年享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雖然《種族歧視條例》自2009年起已在香港生效,至今已經十年了,但主流社會對於不同族裔人士仍然存有一些定型觀念,令他們在生活上各個範疇都無法平等參與。在平等機會委員會過往曾處理的歧視投訴當中,種族歧視的投訴個案總數雖然遠不及性別及殘疾歧視多,但在比例上,卻有特別多的個案是關於非僱傭範疇,包括貨品、服務及設施的提供。一些少數族裔人士因為不懂中文而在求診或獲取服務時遇到困難,再者,很多社區資訊主要都是以中文發布,令他們在接收重要消息時也會慢人一步。

我們相信,單靠執行歧視條例,並不足以為少數族裔人士移除上述的各種障礙,因此平機會多年來亦一直致力透過公眾教育、宣傳、政策、研究及培訓等多方面的工作,務求促進改變。令人感到鼓舞的是,本港亦有不少志願機構和熱心的義工,與我們有著共同的信念,就正如香港新家園協會自2014年起推出的「少數族裔青年大使計劃」,在民政事務局的資助下,透過青年大使的多元服務,例如語文輔導、興趣班、翻譯服務或就業轉介等,協助一眾少數族裔朋友融入社群。

憑著社會上各個持份者的推動,加上少數族裔朋友本身的努力,時至今日,已有更多的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聘用少數族裔僱員。近年我們見到有更多少數族裔青年獲聘加入了各行各業,例如紀律部隊,亦有些成為了醫護人員、演員甚至新聞工作者。這些轉變都是集合了社會上每一位有心人點點滴滴的付出才可促成。社會就好比一幅由我們共同繪畫的圖畫,只要每個人都願意盡一分力去為香港添上多元共融的色彩,我們的未來一定能夠更加繽紛亮麗、受人欣賞。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