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国际不再恐同日:「团结之夜」
粉红同盟主辧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17/05/2019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粉紅同盟邀請我出席這個活動。

我在4月11日正式上任平機會主席。在記者會上,有傳媒朋友問我:「朱生,你身邊有沒有同志朋友?」我說,我交朋結友,從不視乎對方的性傾向。但與此同時,我亦明白,我在年輕時沒有認識同志朋友,正正就反映了當時香港大部分同志均面對出櫃的掙扎,不敢以真實的一面示人。直至10至15年前,社會才漸漸不再將同志議題視為禁忌,而海外一些國家亦開始就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立法,以保障同志的基本權利。

雖然社會日益關注同志議題,但我亦了解到,雙性戀者面對的偏見特別嚴重,因為這些誤解同時來自異性戀者和同志社群,有些人甚至形容他們受到「雙重歧視」,長期被孤立。大會今年將「雙性戀恐懼症」(biphobia)定為活動主題,鼓勵大眾放下對雙性戀者的定型觀念,實在意義重大。

現時香港有四條反歧視條例,平機會是負責執行條例的法定機構。然而,目前四條條例未能回應同志社群的訴求,全面保障他們的平等權利。事實上,有關性傾向歧視立法的討論,至少可追溯到1994年;二十五年過去,我們似乎仍然沒有任何進展。

我上任後一直與各個同志組織和其他關注團體會面,聆聽他們對平等機會議題的看法。在立法的爭議上,相信大家對於正反雙方的論點早已耳熟能詳,我無需在此重覆。我想強調的是,與其各自宣示立場,令討論兩極化,不如將討論聚焦於更實在、更具體的事項,例如如何減少、甚至消除同志在僱傭、教育、使用公共設施和服務等範疇所受到的歧視。如果我們繼續糾纏於意識形態的爭拗,平權工作恐怕只會寸步難行。

在這個前提下,平機會樂意扮演促進者的角色,鼓勵不同持份者進行理性的對話,憑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和方法,一同推進反歧視的工作。

最後,預祝粉紅同盟今晚的活動成功,也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和有意義的晚上。

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