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步步爱心种族共融迪士尼之旅」启动礼
九龙妇女联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致辞

07/10/2018

徐英偉副局長、盧寧副部長、潘國華議員、劉美儀主任、關淑儀專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九龍婦女聯會的邀請,讓我可來到迪士尼樂園。秋天來了,天氣明顯轉涼,但身處這個匯集了不同種族的共融活動之中,令我覺得暖意不減,還洋溢著歡樂和諧的氣氛。

根據政府2016年的統計,香港有584, 383名少數族裔居民,佔全港人口的8.0%。居港少數族裔人士當中,相當大的比例是外籍家庭傭工。如果扣除了外籍家庭傭工,目前香港大約共有263, 600名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3.6%。他們當中有很多都是在香港土生土長,或者已在香港落地生根,視香港為家,但是,因為語言的障礙和很多人對於種族的偏見,令這群與我們一樣同是香港人的社群,被主流社會忽略了。這些忽略甚至偏見,令少數族裔在求學、求職及生活質素等方面都大受影響。

香港大約有兩成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但根據另一項人口調查,卻發現巴基斯坦裔人士有多達五成的人活在貧窮線下,即使政府在2012年採取扶貧措施,但2018年2月發表的報告仍顯示,每5個少數族裔家庭當中,便有1個是活在貧窮線下。可見他們在升學和求職方面的障礙,直接影響他們難以得到上流的機會。

在過往,傳統社會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認為男性才是主要的家庭經濟支柱,但隨著時代發展,事實證明,女性為社會進步繁榮而作出的貢獻同樣不容忽視。在一個公平進步的社會,應該是有能者居之,絕對不適宜看輕女性的力量,或認定只有男性才可以擔當重任。同樣道理,我們亦不應以一個人的種族而衡量其能力的高低,只要得到平等參與、公平競爭的機會,任何人都可以一展所長貢獻社會。平等參與、多元共融就是平機會的信念。

九龍婦女聯會自2000年起以『婦女參與、社群為本、兩性平等、社會進步』為工作目標,平機會對這些目標和理念十分贊同。聯會凝聚了九龍各個區域的基層婦女團體,致力維護婦女權益,確保男女平等,在建立共融社會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正如剛才提到,香港的人口有8%是少數族裔人士,所以九龍婦女聯會的基層婦女成員,亦都包括了來自不同族裔的朋友。

今次的種族共融活動,將會有總共1,500人參加,當中不乏南亞裔的姊妹與她們的家庭成員。以往有些南亞裔的女性都會因為傳統觀念、語言障礙及缺乏支援等原因,在沒有選擇之下生活得比較隱蔽。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志願組織特別為少數族裔的女性提供協助,例如教她們學習中文,又安排各類活動和興趣班,鼓勵她們融入社群,現在已經有更多南亞女性能夠勇敢站出來,在有需要時向志願機構尋求支援。

中國有句古語講得非常好,就是出自《論語》的「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要建構一個互助互愛的社會,身為香港的居民,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出一分力。有些時候,我們只需稍為關心一下身邊的少數族裔朋友,略盡棉力已經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在市場買菜的時候,少數族裔街坊可能對某些貨品不太了解,若果能力所及,我們可以幫忙簡單介紹。如果子女就讀的學校有少數族裔同學,我們也可以教導子女要平等對待,鼓勵他們融洽共處。而我們自己亦應身體力行,在少數族裔家長遇到問題時,嘗試了解和幫忙,好讓他們不致於求助無門或者是被邊緣化。

今天的旅遊以共融為主題,我在此不但想祝願大家旅程愉快,更加希望在今天之後,無論你們是來自哪一個族裔,都可以互相認識,增加對彼此的了解,但願你們都能成為好朋友,並且友誼永固!謝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