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2021「无障行者」开幕典礼
香港復康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12/12/2021

方津生醫生 (復康會會長)、

譚翠華女士 (冠名贊助譚兆慈善基金代表)、

張偉良主席 (復康會主席) 、各位復康會委員、

各位香港隊的運動健兒 [陳浩源先生、何宛淇小姐及蔡俊彥先生]、

各位參與「無障行者」的健兒、義工、各位嘉賓和朋友:

大家好!非常多謝香港復康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無障行者」活動。星期日一早見到各位支持傷健共融的大小朋友齊集一起,精神抖擻,準備出發接受各項障礙挑戰,我站在這裡都感受到大家高昂的士氣。

今天這個活動是香港復康會一年一度的旗艦活動,不單只籌款,更是公眾教育活動,讓參與人士第一身體驗殘疾和長期病患人士日常生活面對的障礙和挑戰,從而體恤他們的需要,建立同理心,發揮關愛共融的精神。除了適合企業作為建立團隊精神team building的活動,這個活動亦可讓一家大細作為周日親子樂活動,難怪多年來獲得不同界別支持參與。

香港復康會作為本港復康界的先導者,多年來透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和各種服務,積極推動本港傷健共融,讓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可投入社會、重拾自信,從而融入社群,實在值得我們支持。

跟復康會一樣,平機會一直十分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多年來我們進行不同工作,包括處理投訴、進行研究調查,以及公眾教育等,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在教育、就業、獲取服務以及其他公共範疇享有平等機會。

我們明白到要建構真正共融、無障礙的社區,我們需要的不只是硬件即設施和環境上的配合,我們更需要提升大眾的共融意識。因此,平機會積極利用不同媒介包括社交媒體,還有與不同機構如復康會等合作,廣泛宣揚平等、多元共融的信息。例如,我們透過每年的「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支持不同社區組織舉辦公眾教育活動,認識反歧視法例和平等機會的重要性。我們更計劃來年資助的活動,其中一個重點是推廣「通用設計」概念,希望能促進不同界別認識和採納這個概念於產品或建築環境,讓社會上不同人士—不論殘疾健全—都可平等使用。

各位,要建構一個無障礙、傷健共融的社會,需各方的努力。今天各位參與「無障行者」,身體力行支持傷健共融,我期望這份眾志成城的精神可以感染更多人加入推動平等共融的行列。以下我有幾句口號為大家打氣:

傷健本一家,無分你我他,

齊心衝障礙,行者誇啦啦。

我祝今天的「無障行者」活動成功,並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