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香港都会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2020-21年度毕业典礼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23/02/2022

林(群聲)教授 (香港都會大學校長)、

曾(德源)博士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院長)、

各位教職員、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能出席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畢業典禮,分享各位同學畢業的喜悅,並向各位充滿熱誠的教育工作者致敬。

記得我從大學畢業後,亦曾加入過教師的行列,執起教鞭,成為一個中學教師。每年見到同學畢業,學有所成,我都感到非常欣慰。今天的畢業禮象徵同學們已完成人生路上一個學習階段,但這並不是結束,而是開始。無論你們選擇繼續深造,抑或投身社會,我深信在學院的栽培下,你們已奠定堅實的基礎,一定能夠把握好面前的機會,為人生開啟海闊天空的一頁,邁向新的里程。

談到機會,確保每個人能得到平等的教育和就業機會,不會因為性別、殘疾、家庭崗位或種族而受到歧視,一直是平機會的使命。由執法到政策倡議、機構培訓以至公眾教育,我們的各項工作旨在實踐一個重要的願景:建設多元共融的社會,讓所有人均能發揮所長。

我知道學院一直以來都積極支持多元共融的價值,不但為不同族裔的學生提供教育機會,促進校園裏的文化交流,亦會舉辦校外的體驗和義工活動,讓同學設身處地了解不同社群的需要。此外,學院更開辦「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及「長者學苑」課程,貫徹終身學習的精神。學苑靈活而多元的課程和學習模式,為不同年齡、背景、學歷及階層人士提供了平等學習的機會,並為社會提供寶貴的人才資源。

隨著社會急速變化,我們確實需要不同背景的人才攜手合作,方能應對各種挑戰。舉例來説,隨著人口老化,年長市民比例不斷增加,當中有不少人可能面對行動不便的情況,各行各業如何進一步落實「無障礙」原則,讓市民能自由出入不同地方,享用不同設施和服務,這些都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近年來,越來越多機構意識到,推行多元共融措施能為業務帶來實際益處,因此企業積極吸納不同背景的人才,藉此啓發創新思維,解決社會問題之餘,還可開拓新的商機。

把握機遇固然重要,但我亦希望同學能夠保持開放的態度和持續學習的精神,從不同人身上吸收新的知識,與時並進,正如學院30周年的口號所言:「學以求進   轉化創新」。

我明白,新冠疫情難免對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經濟和就業市場造成衝擊,但縱然前景不明朗亦不要灰心,反而更應好好裝備自己,以應付挑戰。我鼓勵各位同學都能繼續追求卓越,自強不息,實現夢想,同時為社會作出貢獻。

最後,祝願各位同學前程萬里,學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