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2022全港时尚专业女性选举」颁奖典礼
城市女青年商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23/07/2022

黃翠玲會長 (城市女青年商會會長)、

楊彩紅主席 (籌委會主席)、

龍子明先生 (首席評審)、各位評審、

各位時尚專業女性得獎者、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非常榮幸得到城市女青年商會的邀請,出席今晚的頒獎典禮。首先恭賀各位獲選的時尚專業女性,妳們都是巾幗典範,在不同專業領域表現出色,對社會作出貢獻和正面影響。

猶記得去年七月我出席了第十一屆選舉的頒獎禮,得獎者中有醫生、律師、公司董事、運動員、節目主持人以至視障歌手等等,她們各具專長、各領風騷。事實上,現今越來越多女性在社會不同界別擔當領導角色。在公營界別方面,目前女性公務員和女性首長級公務員佔整體公務員人數近四成;女性擔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委員的比例,亦於2021年達到百分之三十五。至於私人市場方面,在2020年有接近百分之三十七的經理及行政級人員由女性擔任。雖然過去一年香港受到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影響,但仍無阻女性們包括各位城市女青年商會的成員和各位時尚專業女性積極投入事業、服務社會的決心,實在教人欣賞。

今年大會以「展翅追夢  活出真我」為主題,充分反映出現今女性獨立自主、自信堅毅的面貌。所謂「活出真我」,就是活出最真的自己,忠於自己的思想、勇於接納自己和別人的差異,不需掩飾,並努力發掘自己的潛能,追求自己的事業和生活。

但可惜當今社會上並不是所有女性都可活出真我,不少仍活在性別定型、偏見的框框,窒礙她們的發展。例如女性在生育後往往被誤解工作熱誠減退,不獲培訓或晉升機會;亦有女性受掣於「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為了照顧家庭而放棄就業,不能經濟自主。

多年來平機會一直透過不同工作推動本港實踐性別平等,呼籲大眾打破性別定型觀念,鼓勵女性積極參與社會、發揮潛能及影響力。例如我們處理歧視投訴,為因懷孕而被僱主辭退的婦女尋求公道;我們積極推動法例改革,讓餵哺母乳的女性不會因為她們在工作間集乳而受到較差待遇,又或在公共場所如餐廳內因餵哺母乳而被拒絕服務。有關法例已於去年6月生效。此外,我們更推動不同界別採納家庭友善措施,例如彈性上下班時間,讓雙職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責任。

各位,要有效推動婦女發展,為女性營造更有利的環境,讓她們盡展所長,必須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共同努力,包括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公私營機構採納相應措施。當然還有我們每個人─不論男或女─在各自領域為促進婦女權益出一分力。我希望各位時尚專業女性都能在你們的領域發揮影響力,推動建構更平等、更關愛的社會。

再次恭賀各位得獎者,並祝城市女青年商會會務蒸蒸日上、繼往開來。最後我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