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SDG企业大奖2022」颁奖典礼
维多利亚青年商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辞

30/07/2022

陳會長 (維多利亞青年商會會長陳孟昇先生 Manson Chan)、

鍾主席 (籌委會主席Wyatt Chung女士)、

各位評審、各位得獎機構的代表、

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非常榮幸能夠出席由維多利亞青年商會舉辦的「SDG企業大獎2022」頒獎典禮,分享各機構獲嘉許的喜悅。

今年是我第二年參與這個頒獎典禮,還記得去年的得獎機構中有創科企業、上市醫療集團、國際化妝品牌、生產鐘錶的中小企,以至教授跆拳道的機構。同樣地,我知道今年得獎的機構來自各行各業,規模亦各有不同,可謂百花齊放。

維多利亞青年商會舉辦的「SDG企業大獎」能得到各行各業的大小機構支持,可見大家都意識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明白到今時今日要維持企業的長遠發展,單單增加銷售數字並不足夠,而是要為顧客、社會及環境創造長遠的價值,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過去兩年多,香港以至全球受到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導致公共衛生、經濟及民生等受到嚴重衝擊,亦影響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 Development Project)的研究指,疫情可令全球增加4,400萬貧窮人口,加深弱勢社群面對的不平等。

在香港,疫情除了導致經濟下滑,更令一些群體的生活加倍困難。但可喜的是本港有不少企業和機構自疫情爆發初期到現在,均主動及自發性地推出不少支援社群的措施,例如很多機構都為基層人士免費派發防疫物資;有電訊公司為有經濟困難人士及家庭送上免費住宅寬頻服務。除此,又有機構承諾不會以疫情為理由,裁減任何員工,決意與員工共渡時艱。

事實上,過去兩年多我們聽到不少感動人心的故事,展示了企業如何與廣大市民同舟共濟、互相扶持,在履行社會企業責任之餘,亦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出一分力,例如消滅貧窮及減少不平等。這些目標與平機會的工作有著密切關連,對建立平等共融的社會亦非常重要。因此,平機會十分支持維多利亞青年商會在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工作。

我認為疫情雖然帶來挑戰,但亦是一個契機,可加速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進程。正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指:Amid crises there is space for bold decisions。疫情下無論是全球經濟、商業營運和個人生活都出現了新常態。在個人層面,我們更加注重環境衛生,更加渴求工作與生活平衡,保持身心健康。反映在顧客的消費模式上,他們會更注重企業是否善待員工、重視顧客,產品的生產過程是否符合保護環境的原則,企業能否為社群帶來正面影響。這些思維和消費模式都將帶來新的機遇,驅動企業走向可持續發展的路向。

今次獲得「SDG企業大獎」的機構,都積極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2030年願景,在提供產品、服務及設施的同時,考慮並切合社會、環境和經濟的需要,實在值得其他機構仿效。我鼓勵大家透過青商會的平台相互交流、分享經驗和良好措施,一起共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在此再次衷心恭賀各得獎機構,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駿業宏開。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