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发言

18/02/2021

主席、各位議員:

  1. 平機會在2020至21年度的工作進度及2021至22年度的工作重點報告,已經詳列於文件編號CB(4)495/20-21(04)之內,我想用大概10分鐘介紹報告的重點。

  2. 在整個2020至21年度直至現時為止,全世界都受到新冠狀病毒疫症的衝擊,在香港來說,這個衝擊亦與平機會工作息息相關,包括在疫症肆虐之下,各個弱勢社群都面對更加嚴重的不平等情況,導致他們在就業、教育、出行及其他各個生活層面受到很大壓力。加上社會上不同的陣營很多時將抗疫及防疫的議題及爭拗,與政治議題混為一談,造成社會分化,衍生出不同的歧視性言論甚至行動,這些都是平機會過去一年所遇到的新挑戰。而產生這些挑戰的環境,其實在25年前制訂反歧視法例的時候,是沒有辦法預見的,以致目前的四條反歧視條例未必能夠全面而有效地去處理我們今時今日面對的問題。話雖如此,平機會在執法、預防及教育方面的工作,過去一年都取得實質的進展。

  3. 在執法方面,平機會在過去一年收到的查詢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收到很多格式及內容相同的查詢甚至投訴。儘管數字上升,但平機會仍然維持六個月內完成處理75%投訴的服務承諾。而每宗個案的完成處理時間平均為110日,較再前一年的124日為短。而調停個案的成功率亦達到85%,較以往60-70% 為高。

  4. 值得提及的是,平機會在去年5月重組了內部架構,將兩個執行反歧視法例的部門,就是投訴事務科及法律服務科一併遞屬於一名首長級第二級的行政總監統領之下,而其他行政及營運部門就歸屬於另一名相同級別的行政總監去統領,而原本一個首長級第三級的「營運總裁」職位就取消了。

  5. 在新架構之下,投訴事務科及法律服務科在處理投訴工作上,更能發揮協同效應,令投訴人在需要時可以更靈活得到全面的協助。

  6. 在法律支援及協助工作方面,我們的律師團隊除了幫助受助人出庭處理投訴之外,更加與投訴事務科的同事緊密地合作,隨時隨地處理在投訴調查過程之中出現的法律議題,令受助人可得到更適切的法律支援。

  7. 在反歧視條例的檢討及倡議方面,我們一直都有與政府跟進平機會在2016年所提交的一系列建議 (2016年意見書)。

  8. 在2020年6月,立法會三讀通過《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這條條例涵蓋了我們在2016年所提交的意見書中的8項建議。在法例通過後,平機會已經展開一連串的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希望法例能夠更加暢順地執行,為公眾所接受。

  9. 在預防歧視方面,平機會透過研究、政策倡議及培訓工作,推動不同界別採納預防歧視的政策及措施。過去一年我們展開了多項研究調查,議題包括少數族裔的教育及就業問題、殘疾青年的就業困難、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教育問題、精神病患者遭受的歧視,以至性騷擾等等。

  10. 在公眾教育方面,針對過去一年來因疫情肆虐而出現的歧視及中傷現象,例如個別社群被標籤及污名化,以至被中傷或排擠,平機會利用不同途徑,向公眾解釋反歧視法例的規定,更不時公開發表聲明,提醒服務提供者避免以不合理的防疫理由為藉口,對顧客作出歧視行為。亦希望顧主不會借防疫為由,歧視某一類別的僱員。我們更加勸喻社會人士,避免對某些少數族裔的困難及不幸遭遇而發表落井下石或幸災落禍等言論。

  11. 除了作出公開呼籲,希望大眾可以同心抗疫、不分彼此,扶助弱勢社群共渡難關之外,平機會亦積極與弱勢社群接觸、會面及對話,我們希望藉住這些機會,更加了解他們面對的障礙及困難,甚至遇到的風險。我們會歸納會面的成果,向有關政府部門反映情況及提供意見。

  12. 展望來年,平機會將繼續依照我們的策略工作規劃所定下執法、預防及教育的基礎,繼續去打擊歧視及推動平等機會。

  13. 我特別想提及以下的工作:

    • 在預防性騷擾方面,平機會在去年11月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亦在一月份設立了反性騷擾熱線2106 2222,向公眾提供相關的資訊,並會繼續在不同界別,包括學界、體育界等,推行預防性騷擾運動。

    • 在歧視議題研究及政策方面,平機會亦會在各個不同的範疇進行以實證為本的研究,並於研究完成後就相關政策提供適切建議,目前我們已開始的研究有兩項,包括:
      • 「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
      • 「全港工作間性騷擾調查」
      • 此外,亦有9個項目由平機會向學術界機構及非政府組織提供資助,正在進行中。
    • 在宣傳教育方面,平機會將著力消除弱勢社群面對的不平等,例如我們藉著今年平機會25周年,推出一連串宣傳及公眾參與的活動,包括現正進行希望在今年五月能夠進行嘉許禮的「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推動多元共融工作間的平等概念,截至目前為止,這個活動已收到不錯的效果,約收到420間公司及機構申請。

    • 最後,我想提及在反歧視法例檢討及研究方面,平機會將會就一些目前未受反歧視法例保障的社群特徵,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進行法例檢討,在適當時向政府提供建議,例如年齡、國籍、公民身份、居民身份、性傾向、性別認同及變性人身份等未受保障的特徵。

  14. 各位議員,過去四分一世紀,平機會一直緊守崗位,肩負起推行平等共融社會的理念,但是這個理念要得到成功,必須要整個社會放下歧見,共同努力才能達致 。

    今年5月平機會將滿25歲,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適當的時候總結過去的經驗,繼往開來,書寫新的一頁。以下我想用一首詩作結,向過去25年來為平機會工作作出貢獻的人士致敬:

      平等共融寰宇夢  機緣成就豈憑空
      廿載深耕根葉茂  五月收成碩果豐

  15. 多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