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发言

20/03/2023

主席、各位議員:

 

  1. 平機會在2022-23年度首10個月的工作進度及2023-24年度的工作計劃,已經詳列於編號CB(2)205/2023(02)的文件中,我想用以下些許時間簡短介紹一下平機會的工作。

 

  1. 首先在執法方面,平機會於2022-23年度首10個月,共處理了7,411宗查詢及1,052宗投訴。超過一半的投訴是關於《殘疾歧視條例》;另外,投訴中約七成屬於僱傭範疇。較常見的例子有僱主因為僱員患病而將僱員辭退,又或僱主拒絕給予患病或有殘疾的員工便利措施。正如文件中提及的例子,曾經有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求職人士因感染而不獲錄取,亦有確診員工被解僱。這些都是殘疾歧視的典型個案。

 

  1. 對於確立為投訴的個案,平機會首先會致力為有關人士進行調停。2022-23年度首10個月進行調停的個案中,成功率達百分之86,而平機會為投訴人士取得的金錢數額達到640多萬元。

 

  1. 平機會訂下的目標是在六個月內完成處理百分之75的投訴,在2022-23年度首10個月,平機會在六個月內完成處理百分之85的投訴,而處理每宗個案的平均時間為109日。

 

  1. 至於調停不成功的個案,投訴人可以選擇向平機會申請法律協助。2022-23年度首10個月平機會收到10宗法律協助申請,經審議後有六宗獲給予法律協助。

 

  1. 除了提供法律協助,平機會的法律事務科亦進行法律研究工作,檢討目前反歧視條例的不足之處,提出改革建議。例如,平機會在2021年向政府提交了兩項法律研究的結果,包括保障內地來港人士免受歧視,以及擴大性騷擾保障範圍的法例修訂建議。過去一年,平機會一直與政內局保持緊密聯繫,而政府亦正考慮有關建議。

 

  1. 目前平機會正進行另一項法律研究,探討如何在現行的反歧視法例框架下處理基於不同性傾向、性別認同及性特徵的歧視。鑑於市民相當關注年齡歧視,平機會亦將展開有關年齡歧視的初步研究,探討其他司法管轄區在年齡歧視上的保障範疇,以及香港可借鏡的地方。

 

  1. 在預防歧視方面,平機會過去一年繼續透過研究、政策倡議及培訓工作,推動不同界別採納預防歧視的政策和措施。自2022年4月以來,我們發布了11項研究調查的結果,牽涉的課題非常廣泛,包括性騷擾、精神病患者在職場受到的歧視、少數族裔的教育挑戰、照顧者的處境以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學習環境面對的挑戰等。

 

  1. 在預防性騷擾方面,平機會在2021年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在2022-23年度首10個月該組收到341宗查詢,當中過半是來自懷疑受到性騷擾的準投訴人,另外有四分一是處理人事的職員,他們希望平機會能提供協助,制定工作間預防性騷擾的政策和措施。除了提供有關性騷擾的資訊,事務組亦會在有需要時為查詢者轉介輔導、庇護或其他服務。另外,去年5月我們為高等教育界舉行了一場圓桌會議,交流預防性騷擾的經驗,我們亦為教資會資助大學製作了預防性騷擾的網上培訓課程。

 

  1. 在促進弱勢社群的平等機會方面,我們倡議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又透過講座、培訓及短片,讓不同界別的人士了解《殘疾歧視條例》下的責任和權利,避免職場上的殘疾歧視。我們亦提供不少支援殘疾人士的資訊,例如去年11月平機會推出了《聾健司法平等:供殘疾人士、法律工作者和參與司法程序人士參考的指引》。我們希望這套指引能協助司法界人士,確保聾人及聽障人士能有效地尋求司法公正。

 

  1. 至於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平機會的少數族裔事務組在過去一年針對不同對象包括教育界、僱主、服務提供者以至市民大眾,進行了廣泛的宣傳教育活動,呼籲各界摒除偏見,無分種族,平等對待不同族裔人士。我們於2018年推出《種族多元共融僱主約章》,至今已有超過300間機構簽署,涵蓋逾25萬僱員。這些機構都承諾建立多元共融工作間,提高僱員的文化敏感度及接納能力。

 

  1. 平機會明白到在推廣平等機會上,青年人是不可或缺的一群。我們在去年10月推出首個「平等機會青年大使計劃」,這個活動專為大專生而設,目的是加深他們對平等機會的認識。我們招募了30多名大專生,在過去數個月安排他們參與不同體驗活動,例如與殘疾運動員一起跑步、參觀宗教廟宇和導盲犬訓練學校、到訪聘用不同族裔和能力人士的企業,以及參與師友活動。這些活動令到大專生們了解不同群體的需要和處境,體會到平等機會的重要性。平機會希望培育香港的青年具備國際視野,擁抱多元共融的價值以及正向思維,為香港及國家作出貢獻。

 

  1. 展望2023-24年,香港已從疫症的陰霾走出來,踏上復常之路。當下社會的聚焦點是如何激活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然而,社會上有不同弱勢社群,包括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社群,他們的生活仍然十分艱苦,尤其是經歷過去數年疫症的衝擊,不少都失去工作又或待遇降低。平機會認為必須確保弱勢社群都能平等參與社會發展。因此,平機會於2023-24年度將積極透過執法、倡議及宣傳教育等工作,促進弱勢社群在教育、就業、獲取服務及使用設施等不同範疇享有平等機會。

 

  1. 我們尤其關注就業方面的問題,一方面因為現時約七成的歧視投訴均屬僱傭範疇即在工作間發生,另一方面亦因為弱勢社群在就業上仍然面對不少障礙及挑戰,例如一些僱主及僱員對少數族裔、殘疾人士包括精神病患者等抱有偏見,個別機構缺乏家庭友善措施等。事實上,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婦女以至年長人士具備多元才能,絕對可補充本港流失的勞動人口,豐富香港的人力資源庫。為了推動弱勢社群的平等就業機會,平機會於2023-24年度將積極策動不同界別特別是決策管理層將平等共融等原則納入機構的日常運作中,增加聘用多元人才。我們會聯繫政府、學界、社福界、商界及民間組織等界別,一起探討如何擴大香港的多元人才資源庫。

 

  1. 另一個平機會關注的議題是對照顧者的支援。近年,香港發生了數宗與照顧者有關的不幸事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與此同時,不少在職人士特別是雙職婦女因為工作間缺乏家庭友善政策而選擇暫時離開職場。平機會一直倡議制訂全面支援照顧者的政策,又鼓勵不同界別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從而吸納和留住人才。2023-24年度,平機會將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及活動,例如培訓、講座等,讓更多機構了解家庭友善僱傭政策的好處以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保障。

 

  1. 另外,隨著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平機會將會加強與內地相關單位的聯繫及互動,例如最近我們便會與在港進修法律的內地司法人員及內地殘疾人聯合會等會面,藉此交流工作經驗及心得,探討合作的可能性。事實上,平機會於2019年便曾到訪廣州及東莞等地,我們希望運用多年累積的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促進內地與香港特別是大灣區的發展,助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1. 各位議員,隨著香港回復正軌,我與平機會的同事將會繼續緊守崗位,履行我們消除歧視、推動平等機會的使命及任務。我們會為公私營界別的機構提供諮詢及意見,協助他們遵從法例,採納平等的原則。我們亦會致力扮演橋樑角色,連繫政府、商界及非政府組織,策動跨界別合作,一起建構平等、關愛、共融的社會。

 

  1. 各位,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議員就平機會的工作提出問題及意見。多謝各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