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少数族裔青年大使计划(新界区)
新家园协会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致辞

08/07/2018

梁祖彬教授(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新家園協會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認識到各位青年大使,見證他們在過去一年攜手促進少數族裔在本港發展的成果。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近年本港的非華裔居民已由2006年佔整體人口百分之五上升至2016年的百分之八,實際人數超過五十八萬人。香港是一個種族文化多元的城市,來自各地的少數族裔人士早於兩三代之前已經在這裡落地生根,視香港為家。來到這一代,很多少數族裔青年即使膚色與本地華人不一樣,但實際卻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甚至能說流利的中文。可惜,這城市仍然存有各種各樣的障礙,令他們求學和求職都面對重重困難,無法平等參與社會。

幸而,香港有很多志願團體和熱心的義工,樂意為有志在香港發展的少數族裔人士伸出友誼之手相助。香港新家園協會自2014年起便推出「少數族裔青年大使計劃」,協助基於語言及文化差異等問題而難以融入香港的非華裔青年發揮潛能。得到民政事務局的資助,協會又設立支援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各種課程、活動及就業服務等,務求令他們盡快適應與融入主流社會,並且得到一展所長的機會。

《種族歧視條例》在香港已經通過了接近十年,平機會除了執行這條反歧視條例之外,亦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提高公眾對香港種族平等的支持,包括舉辦宣傳活動、講座及研討會等等。新家園協會推出的這項青年大使計劃,既能讓華裔與非華裔的年輕人互相認識彼此的文化,又可賦予少數族裔青年有基本的知識與技能去幫助其他同鄉,長遠來說定能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改變。平機會對於這項活動深表認同和支持,我衷心希望這計劃能持續,進一步發揚光大。

著有更多少數族裔的年輕一代融入主流學校接受教育,甚至獲政府部門或大型機構聘用,我期盼在不久的將來,不同族裔之間的隔閡會漸漸被打破。我們亦必須從小鼓勵下一代摒除種族偏見,以開放而平等的心態去待人接物。只有讓「多元共融」的普世價值植根於下一代的腦海裡,我們才可凝聚更大的力量,去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