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香港红十字会学校第二十一届联合结业典礼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致辞

06/07/2018

鄒秉基主席、各位校監、各位委員、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大家好!

很高興能代表平等機會委員會出席香港紅十字會學校的第二十一屆聯合結業典禮,與各位同學一同分享學有所成的喜悅。紅十字會學校自1954年創校至今,一直本著人道精神,關懷肢體殘疾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為他們提供全人教育。這份尊重生命、有教無類的大愛精神,正好與平機會的信念相近──讓所有人都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讓潛能得以發揮,繼而貢獻社會,意義實在非常重大。

回想起我小時候唸書的日子,偶然都會有同學因為身體不適而請一兩天病假,更有同學試過裝病去逃避某些課堂或測驗。但對於有殘疾或長期病患的學童來說,卻因為病而很久都不能上學,因此,他們都特別珍惜學習的機會,即使要長時間住院,他們都渴望能汲取各種知識,並期待有朝一日可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作為平等機會委員會的代表,今天我希望與各位分享一下關於平等機會和多元共融的價值觀,以及這些價值觀與各位同學的未來有什麼關係。

什麼是平等機會?

「人人生而平等」,是一個普世的價值觀,然而什麼是「平等機會」呢?世界上,有些人生得比較強壯、有些人卻天生便有殘疾;有些人出生於富裕家庭、有些卻可能孤苦無依,難道這也算是生而平等嗎?沒錯,我們每一個人都沒可能都是一模一樣的,每個人的出身或特質都是沒法改變的,但最少我們都應該得到平等的機會去參與這個社會、去發揮我們的潛能,努力爭取我們希望得到的成果。

情形就好像在運動場上賽跑一樣,參賽的人當中,總有些跑得比較快,最終可以脫穎而出,但這並不代表對跑得慢的人來說不公平。只要競賽的規則是平等的,有興趣和能力的人都能夠公平競爭,這就是平等機會。在一場平等的競賽中,各人都可以無障礙地盡情發揮,最後勝出的都是竭盡全力的優秀人才,即使是落敗者,也會心悅誠服地接受賽果。

平等教育機會的重要性

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或者各有不同、家境背景亦不一樣,但憑著後天努力求取知識與技能,一樣可以活得充實和快樂;但假若連一個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都沒有的話,那縱使我們有多願意付出努力,都無法實踐理想。這是有違社會公義的,過去就有很多前人為了令殘疾人士得到更平等的對待,而耗盡了心思和血汗去爭取改變。這些人當中,有些是健全人士,亦有很多本身都是有殘疾的。

殘疾人士常常被視為弱勢和需要接受幫助的一群,但事實上,即使是肢體傷殘或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人,一樣可以是各行各業的精英。一個人無論有沒有殘疾,都一樣可以追求心中的夢想,只要你不要先自我設限,勇於嘗試,凡事皆可能。

多元共融由尊重開始

平等的社會,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份建構的,要建立它,我們都必先緊記「尊重」二字。即使有人與我們的背景或想法不同,都要彼此尊重,不相爭、不自卑、不欺凌。事實上,很多與我們不同的人都各具長處,嘗試欣賞別人,或者透過合作各自發揮所長,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好像「夾Band」一樣,有人擅長彈結他、有人精於打鼓、彈琴、唱主音或和音,總之人人都做好自己的部份,再配合其他隊友,就能合奏出動聽的樂曲。

學無止境 薪火相傳

今天各位同學要畢業了,在學弟學妹的眼裡,你們都屬於「哥哥姐姐」了,但是知識的領域就如茫茫大海,畢業並不等如學習完結,反而才剛剛是個開始。如果你以為今年已把書「讀完了」、「讀夠了」,這想法可能會阻礙你繼續前行,難以面對未來更多新的挑戰。

從前的科技沒有現在那麼發達,有殘疾的學生要上學都比現在更加困難,所以我希望各位同學不要忘記,今天能享有的改善其實全賴前人的努力爭取。因此我也寄語各位同學要自強不息,不管你的理想是什麼,都要奮力向目標進發,活出精彩和豐盛的人生,這樣才可令前人的付出不致白費。同樣地,只要你們繼續好學不倦,勇於運用知識與智慧去成就夢想,也可像前人一樣惠及下一代,將來,學校和師弟師妹們也一定會以你們為傲。在此祝願各位同學:鵬程萬里、振翅高飛!希望將來有機會再見到你們時,你們已經在某個範疇上取得成功,到時請告訴我,你曾在這個畢業典禮上,聽過我的分享!

謝謝各位!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