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平等就业‧丰盛生活」行动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欢迎辞

19/05/2018

邵家臻議員、梁振榮專員、何重恩台長、毛舜筠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今天抽空出席,由平等機會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一台合辦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

「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是平機會在今年的其中一個大型宣傳活動,希望藉此推動殘疾人士就業,讓市民更為認識《殘疾歧視條例》的條文,進一步推動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活動有幸得到22個復康團體的鼎力支持,我們希望集結各方的力量,攜手締造傷健共融的社會。 

《殘疾歧視條例》在1996年開始生效,至今已經有21年,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亦在2008年起在香港生效。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同時亦促進對殘疾人士的尊重。公約在香港已經實施了10年,市民對殘疾人士及《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亦有所提升,對平等機會的接受程度亦有很大的改進。在意識形態上,傳媒對平等機會及殘疾歧視的議題敏感度大幅提高,巿民亦愈來愈重視及關心平等機會及消除殘疾歧視這課題。

雖然大眾知道《殘疾歧視條例》可以保障我們免受殘疾歧視,可是殘疾人士卻未能在生活細節上完全融入社會。平機會在10年前,曾就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進行正式調查,發現政府物業提供無障礙設施的情況未如理想,影響殘疾人士生活,妨礙他門參與社會。此後,政府作出積極回應,致力改善政府處所的無障礙設施,令這些設施迎合殘疾人士的需要。然而,殘疾人士在生活上仍然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一些聾人入住的公屋單位未有安裝火警閃燈、為聾人而設的短訊報警服務未能普及、通往街市和商場的通道因業權和維修責任問題而未能設置無障礙通道等等,這些事件仍然屢見不鮮。對一般人而言,這些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往往對殘疾人士的生活構成重大影響。有見及此,平機會已就這些問題與有關政府部門及服務供應者進行調停和商討,探討不同的解決方案。 

此外,市民對殘疾人士,尤其是精神病患者或康復者,仍然存在一些誤解,認為他們與暴力行為有密切聯繫,會對其他人士構成威脅甚至傷害,為社區帶來危險和不便。這些偏見和歧視甚至令某些設施,例如復康機構在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時受到一些居民的反對。

偏見往往緣於誤解,歧視只會產生恐懼。只有當我們每一個人慎思明辨、挺身對抗負面標籤、消除定型觀念和偏見,我們才可建構沒有歧視、關愛共融的多元社會。

今天這個活動正好提供一個機會,集合多個復康團體的力量,一同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我希望大家在參與活動後能夠身體力行,響應今日的主題,攜手推動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謝謝!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