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亚太区残疾妇女照顾者研讨会2021
香港女障协进会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合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先生致欢迎词

22/01/2021

游家敏主席(香港女障協進會主席)、各位嘉賓講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香港女障協進會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的「亞太區殘疾婦女照顧者研討會2021」,一起探討殘疾婦女照顧者面對的挑戰和困難,以及所需的支援。

過去一年,全球各地包括本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有人說疫情面前人人平等,病毒不會挑選感染對象,每個人─不分性別、國籍、地域、種族和社經地位等─都有可能受到疫症影響。但實情是,疫情下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面對的處境尤其艱難,當中包括殘疾婦女。針對疫症所帶來的影響,不少機構包括聯合國均關注女性面對的處境,例如她們要承擔更多家務和家庭責任、無償勞動,甚至面對家庭暴力。而有殘障的婦女,她們可說是處於雙重弱勢。除了身體的限制外,她們還要面對就業困難甚至貧窮,缺乏資源保障自己。不少殘疾婦女更是照顧者,肩負照顧家庭的角色和責任,可想像在疫情下她們所面對的挑戰是多麼嚴峻、所承受的壓力是多麼沉重。

由此可見,殘疾婦女照顧者所面對的問題既是多樣、特殊而複雜,必須透過社會上不同持份者協作,廣思集益,才能找出應對和解決方案。而這亦正是平機會與女障協進會合辦這個研討會的目的。

平機會作為執行本港反歧視法例的機構,一直十分關注弱勢社群包括殘疾婦女的處境和平等權利。去年9月,我們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了有關「照顧者支援及殘疾人士住宿照顧服務」的意見書,提出多項改善照顧者支援的建議。例如我們建議政府審視及修訂領取傷殘津貼的殘疾人士「不會被視為合適及有能力的照顧者」的假設,容許他們領取「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的津貼。我們認為,在評估有關殘疾人士是否適宜擔當照顧者時,不應按其身體殘障作準則,而應按其能執行的能力和需擔當的照顧職責而定。事實上,隨著本港人口老化,不少與父母同住的殘疾人士需兼顧照顧父母親的責任,亦因此他們應獲得照顧者的津貼和相關支援。

各位,今年是平機會成立25周年,今次研討會是我們的慶祝活動之一。藉著這個研討會以及其他工作和活動,平機會希望能加強與各界的聯繫,一起緊密合作,打擊社會上的歧視問題,促進不同社群的平機會。最後,再次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研討會,亦多謝各位嘉賓講者分享你們的真知灼見。我祝大家有個充實和愉快的下午。多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