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讲辞

「2018香港世界关顾自闭日」 「共融@动静一刻」创作比赛 暨「A@HK」绘图比赛颁奖典礼
香港关顾自闭联盟主办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致辞

21/04/2018

范德穎醫生、盧偉聰處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謝謝香港關顧自閉聯盟今年再一次邀請我參與「香港世界關顧自閉日」的活動。

  • 聯合國於2007年12月正式通過,將每年的4月2日定為「世界關顧自閉日」,並從2008年起,每年舉辦相關活動,以提升公眾對自閉症的認識、接納和支持。

  • 十年過去了,現時已有較多人認識到自閉症譜系障礙的特性,明白到透過適當和及早介入,有助改善自閉症兒童的問題及輔助他們發展各種技能。香港關顧自閉聯盟多年來舉辦的各項活動,正好展示自閉症人士無論在音樂、體育、繪畫及其他視覺藝術等方面,都擁有不同才能。

  • 近月亦有報導指有自閉症的青年人透過就業計劃,尋找到一份可以發揮所長的職業,而且不再「自我封閉」,可以與其他同事有說有笑,打開心扉。隨著各界持份者多年的努力,加上一班同行者不斷互勉互勵,我們明白到,只要以一種正面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多一分包容和關顧,配合適切訓練,自閉症的孩子一樣可以好好成長、投入社會。

  • 然而,我們仍不時聽聞有自閉症人士因為溝通上的障礙而與別人產生誤會。2016年,警方曾就一宗兇殺案拘捕了一名自閉症人士,後來因為有證據顯示該名人士案發時不在場,最終獲撤銷控罪。但事件反映了,執法人員在對待自閉症人士時,實在有需要提升敏感度。有見及此,平機會於2016年11月,便公布了《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希望能幫助執法人員更有效履行職務之餘,亦能保障自閉症人士的權利。

  • 自閉症譜系障礙,還包括了好幾種廣泛性的發展障礙,它被形容為「看不見的殘疾」。社會上仍然有很多人對自閉症及其他特殊學習障礙有不少誤解,甚至有很多負面的聯想,這對患者及其家人或照顧者都構成了不必要的壓力。令人傷心的是,今年三月就有一名祖母涉嫌勒死了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孫兒,揭示了社會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及其照顧者的支援嚴重不足。近日亦有報導指有發展商抗拒預留用地興建「自閉人士支援中心」,背後的原因不問而知。

  • 目前,自閉症患者及其家人和照顧者均在既定的範疇分別受到《殘疾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保障,任何人不得因為他們的殘疾及照顧家人的責任而歧視他們。然而,反歧視法未必能即時解決他們最急切的需要,例如是治療和教育的問題。

  • 多年來,平機會一直倡議政府增撥資源,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和他們的家人。推動融合教育,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包括自閉症學童) 爭取平等學習機會,是平機會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之一。平機會認為教育是一項基本人權,我們相信融合教育可增強特教生的獨立生活能力,讓他們適應社會,發揮所長和作出貢獻。

  • 事實上,古今中外有不少發明家及藝術家都有自閉症特色,我期望大家能以欣賞和尊重,取代歧視及偏見,多給予自閉症人士和他們的家人關懷、鼓勵,令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多元共融、色彩繽紛。謝謝大家!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