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3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撰文 強調大學性騷擾問題始於性教育不足

平機會早前公布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之結果,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隨後於《信報》、《立場新聞》及《南華早報》撰文,談論問題的嚴重性和普及性,並剖析其根源。

研究發現近四分一(23%)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到一次或以上的性騷擾,包括在校園內外和在網上遭到性騷擾,但陳教授指出問題牽涉更廣:「香港學校對性議題十分忌諱,討論只限於生理知識層面。平機會早前就向教育局提交意見書,清楚指出香港性教育與現實脫節。作為成年人,我們深知性不止於生殖系統和避孕方法,更牽涉何謂歡愉和親密關係、為何需要尊重他人的身體及感受等問題。我們必須為中小學訂立更完善的課程,向學生灌輸性別平等的價值觀。」

研究結果確實反映了部分大學生對性抱著扭曲的思想,對兩性角色持有定型觀念,以及對弱勢群體缺乏同理心,例如騷擾者誤解了「知情同意」的概念(認為「不好即是好」)、旁觀者保持沉默甚至責怪受害者、女性被物化、男性被假定不會受到騷擾,以及性小眾和殘疾學生較多受到性騷擾等。

平機會正安排與九間大學的管理層會面,商討如何落實報告内所提出的17項建議,包括要求每個學系、部門和宿舍委派一名「性別課題聯絡人」協助同事處理投訴、為所有新生安排強制性培訓、透過社交平台發布教育短片等。陳教授強調:「我並不希望社會利用我們的研究結果,進一步標籤大學生。我們有責任締造安全的環境給年輕一代學習,推動無分性別、互相尊重的社會文化,指引他們建立正確的觀念。大學性騷擾並非只是大學的事,作為社會一份子,我們責無旁貸。」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