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04 期

返回

《平等點・線・面》聚焦種族議題 探討網上仇恨言論及其他歧視現象

在Facebook發表針對南亞裔人士、煽動暴力的言論,是否因「言論自由」而毋須承擔任何法律責任?社交媒體營運者應擔當甚麽角色?少數族裔是否與其他市民一樣,享有同樣的教育及就業機會?居港的少數族裔長者在安老方面遇到甚麼障礙?

平機會最新出版的《平等點‧線‧面》春季號正正剖析了上述問題,期刊已於2019年2月26日上載至官方網頁,並透過《香港經濟日報》派發。期刊載有多篇專題故事,分別探討網上仇恨言論的問題、非華語學生的學習困難、少數族裔人士難以向上流動的主因,以及如何幫助少數族裔長者安享晚年。期刊最後訪問了平機會「推動種族平等共融青年諮詢小組」的部分成員,分享他們對香港社會的期盼。

平機會於期刊内提出了不少有關企業常規、政策措施及法律改革的具體建議,當中有關現時少數族裔教育政策的分析,亦呼應了申訴專員公署最近發表的《政府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調查結果。此外,期刊重申了平機會於2016年「歧視條例檢討」中就《種族歧視條例》提出的修訂建議,例如擴闊「種族」的定義,以涵蓋公民身份、國籍及居留身份,以及廢除條例中有關職業訓練授課語言的豁免條文。

無疑,現實和理想相距甚遠。唯有結合個人行動、企業參與、法律保障和政府更大的決心,才能踏上實現種族平等之路。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