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推廣種族平等物業租賃(只备繁体版)

12/05/2021

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基本需要。如果有人因為其種族而在租用物業時受到歧視,無論在法律及個人層面都是不能接受的。

在我與少數族裔人士交往期間,我發現他們租用住宅單位時經常遭受歧視。平機會曾於2016年委託機構進行研究,在其中的深入訪談部分,少數族裔受訪者指出他們面對的其中一類主要困難是尋找住屋。該研究發現,少數族裔人士認為在租賃和銀行服務方面遇到的歧視是最嚴重和不能容忍的,因為這些服務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有最大的直接影響。

為了推廣種族平等的物業租賃,平機會推出以「稱心租客、無分種族」為題的港鐵宣傳廣告,期間將在三輛於港島綫、觀塘綫和荃灣綫行駛的港鐵車廂內車窗旁張貼廣告,鼓勵業主和地產代理接納不同種族的租客。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任何人在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方面,基於他人的種族而作出歧視行為,有可能違反法例。條例下,業主和地產代理均受約束。市民可瀏覽以下連結,參閱平機會出版的單張 ―― 《地產代理、業主、租客、置業人士應認識的香港反歧視條例》,了解更多詳情。

平機會一直與地產代理監管局合作,為地產代理提供培訓及相關資訊,以推動業主及地產代理為非華裔人士提供租賃服務時,更為注重共融文化。是次宣傳廣告正好提供正面信息,進一步鼓勵公眾支持少數族裔獲得平等待遇。

房屋不單是個人生活的基本需要,很多時候更與家庭福祉尤關。我們絕不應該因為種族而剝奪任何人租住房屋的權利。我鼓勵業主抱持開放態度,接納不同種族的租客,促進香港社會平等共融。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5月12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平機會推出以「稱心租客、無分種族」為題的港鐵宣傳廣告,鼓勵業主和地產代理接納不同種族的租客。

平機會推出以「稱心租客、無分種族」為題的港鐵宣傳廣告,鼓勵業主和地產代理接納不同種族的租客。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