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性騷擾是社會問題(只备繁体版)

13/12/2017

近期最備受關注的議題,必定是性騷擾無疑。#metoo運動由美國演藝界開始,伸延至商界、政界,以至不同種族及行業的人士紛紛為此發聲;甚至香港也有運動員在社交網站勇敢地公開被性侵犯的經歷。美國《時代》雜誌上周更公布,「打破沉默者」(即反性侵#metoo運動),當選為本年度的「風雲人物」。

性騷擾的出現,是源於權力問題;男女之間的不平等,令女性地位往往遜於男性,當權的一方欺壓弱勢的一群,施壓者恃強凌弱,受辱者沉默啞忍,不公平的現象持續出現。近數十年女性的地位雖然已有所提升,但男女地位的失衡情況,仍然是有改善的空間。

雖然性騷擾未必一定是男對女,事實上也可以是女對男,或者是同性對同性,而《性別歧視條例》亦同時保障男性和女性,無論對任何性別人士作出的性騷擾行為,均屬違法。然而,平機會處理的性騷擾投訴個案中,超過九成都是女性投訴男性。受害人提出有關性騷擾的指控或投訴後,卻經常承受更多有形或無形的壓力,情況令人關注。

在2014至2016年期間,平機會按《性別歧視條例》共收到超過200宗有關性騷擾的投訴個案,佔整體《性別歧視條例》的投訴約四成。鑑於中國人的文化觀念,很多時受害人在事件發生後都選擇不舉報,以致投訴數字未必能完全反映實際情況,但可以確定,性騷擾確是一個我們必須正視的社會問題!

平機會數年前已加強有關預防性騷擾的公眾教育,並展開反性騷擾運動,在不同界別宣傳反性騷擾的訊息。我們鼓勵僱主和服務提供者制訂清晰和全面的防止性騷擾政策,這不但有助他們及其有聯繫人士提高對防止性騷擾的意識,更可協助遏止性騷擾的發生,讓人人均可在安全、公平、互相尊重及不受性騷擾威脅的環境下工作和參與活動。

平機會將繼續為不同業界舉辦有關防止性騷擾的研討會及講座,並提供相關培訓予不同界別人士,以協助他們更深入認識性騷擾議題,提高他們對防止性騷擾的意識,以及制訂全面和有效的預防性騷擾政策。公眾人士可透過平機會網站(https://www.eoc.org.hk/zh-hk/)或手機應用程式 (iOSAndroid),以獲取相關資訊。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7年12月13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數年前已加強有關預防性騷擾的公眾教育,並展開反性騷擾運動,在不同界別宣傳反性騷擾的訊息。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