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82 期

返回

平機會公布《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在2018年3月14日公布了《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是次調查是跟進一項由香港融樂會於2015年進行的同類調查,目的是量度過去兩年幼稚園在收生措施及政策上對少數族裔(特別是南亞裔)申請人的公平與開放程度有何改善。

是次調查由平機會職員以「神秘家長」身份,訪問了179間提供本地課程的幼稚園。所有受訪幼稚園均參與了教育局推行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在計劃下,幼稚園若取錄8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可獲額外撥款資助。調查結果發現,儘管當局向幼稚園提供資助,但每4間幼稚園中,便有一間會拒絕少數族裔兒童的申請、勸退申請人,或對有關查詢含糊其詞。更令人擔憂的是,超過三成幼稚園坦言並無為學生提供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支援,而超過兩成幼稚園會以中文水平作為甄選標準。基於語言往往與使用者的種族有密切關係,若幼稚園並無合理理據而以語言能力作為甄選標準,令到有關人士蒙受不利,亦可能構成《種族歧視條例》下的間接歧視。同樣令人關注的是,超過七成的幼稚園網頁完全或大部份只以中文撰寫,重要資料如學費、學校設施、班級結構和課程等均只有中文版本,少數族裔家長根本無法從中取得所需資訊。另外,七成幼稚園稱入學面試以廣東話進行,他們大多數(73.1%)在追問下才表示能改以英語進行。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政府在預算案中撥款5億元以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並放寬22個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能力要求。平機會歡迎這些新措施,然而我們亦敦促教育局加強支援及監管幼稚園,確保校方沒有採用歧視性的收生方法,並加強誘因,向取錄少於8名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提供資助。平機會並鼓勵幼稚園職員及行政人員按照我們編引的《種族平等校園簡易指南 ─ 幼稚園收生》檢討及修訂收生政策,以上種種都是有助少數族裔兒童擺脫不利處境的重要舉措。」

在3月19日,陳教授便在《南華早報》發表專題文章,指出少數族裔的貧窮狀況與教育有很大關連。根據政府本年2月發表的報告,每5個少數族裔家庭中便有1個活在貧窮線下,而享有優質教育和自幼學習語言的機會絕對影響少數族裔能否覓得收入穩健的工作。香港應視少數族裔為寶貴資源而非負擔,並給予他們所需支援。只有這樣,香港才可保留多元人才,並發揮作為國際都市的競爭力。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