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188 期

返回

了解不同族裔需要 支援少數族裔婦女(只备繁体版)

少數族裔佔全港人口8%,可說是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一直以來,平機會透過外展、機構培訓和宣傳等工作,致力推動他們享有平等機會。平機會尤其關注少數族裔婦女,她們容易同時受到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以致被雙重邊緣化。立法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在2018年6月5日的會議上便聚焦在此議題,平機會亦向委員會提交了文件,闡述其意見及建議。

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76.5%的少數族裔為女性。平機會相信,回應她們需要的第一步,是認識到不能將所有少數族裔婦女視為單一群體。例如,尼泊爾人和巴基斯坦人經常被統稱為「南亞裔人士」,但兩者其實截然不同:63.2%在港的尼泊爾婦女為就業人士,反觀巴基斯坦婦女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則顯著較低,只有19%,一方面是由於受到傳統文化觀念影響而足不出戶,另一方面則因為家庭人口較多,令她們肩負較沉重的家務和照顧子女的負擔。與此同時,少數族裔亦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她們大部分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孤身一人來港,受聘後多與僱主同住,因此面對更高的性騷擾和懷孕歧視風險。

從以上可見,不同種族有其獨特處境。因應各種族的文化和需要,政府應制定不同措施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而非依靠一刀切的籠統方案。平機會便提出了不少政策建議,例如為非政府機構提供額外資助,讓它們為巴基斯坦裔母親增設託兒設施;透過合適和針對性的途徑(例如在尼泊爾婦女工作或經常到訪的社區中心進行外展),提高婦女對家庭暴力支援服務的認識;以及讓正因勞資、歧視或其他申訴或案件而滯港的外籍家庭傭工,在僱傭合約中止後仍可享用公共醫療服務。唯有重視各個少數族裔群體的個別需要,方能締造真正的共融社會。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