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09 期

返回

平機會辦圓桌會議 倡性教育改革(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19年5月6日與利希慎基金合辦「改革本港性教育圓桌會議」,吸引了超過50名來自非政府組織、辦學團體和中小學的代表參與。根據平機會於年初公布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近四分一大學生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性騷擾。校園性騷擾情況普遍,問題部分源自學生早在青少年時期已形成的性別定型觀念,以及對知情同意的誤解,足見本港的性教育急需改革。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及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女士於會上致歡迎辭。朱先生表示:「性教育不應止於傳授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的知識。協助學生建立互相尊重的意識和性別平等的價值觀,對預防性騷擾尤為關鍵。我們必須以此為目標,改善香港的性教育。」

來自不同界別的嘉賓進行了兩場圓桌討論,論題分別為「如何改革本港的性教育課程?」及「如何能更有效實行全面的性教育?」。第一場討論由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主持,討論嘉賓包括關懷愛滋項目總監張曉華女士、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郭勤博士、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經理李明英女士、護苗基金副主席吳穎英醫生及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女士。

第二場討論由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律師主持,討論嘉賓包括香港家庭福利會資深社工馮婉嫻女士、德育及公民教育老師盧健凌女士、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杜家慶校長,以及立法會議員暨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秘書黃碧雲博士。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亦有出席會議,分享《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與性教育相關的研究結果。大會亦邀得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總主任陳偉良先生出席,講述他在中學實施性教育項目的經驗。目前,利希慎基金資助香港明愛和風雨蘭,在超過20間本港中學協助推行全面的性教育課程和相關的教師培訓。

與會者一致認為,除了負責性教育的教師外,所有教職員的性別平等意識亦有待提升。平機會於去年十月向教育局提交《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提供誘因讓教師接受相關培訓正是當中的建議之一。意見書旨在就香港性教育提供建議,以更有效地幫助青少年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去看待性別平等和親密關係。如欲閲覽意見書及《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請按下列連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