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18 期

返回

平机会發表报告 倡为少数族裔提升平等教育机会(只备繁体版)

每個兒童都值得擁有夢想,而教育正是幫助他們成就夢想的途徑。然而,對於香港的少數族裔學生而言,獲取優質教育並非易事,學習中文尤其困難,直接影響其升學機會及就業前景。

教育局雖推行了若干支援措施,包括為錄取非華語學生的學校設立分成不同層階的額外撥款制度、讓非華語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選考「應用學習中文」,以及自2014-15學年起實施「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但在缺乏指標量度學生進度的情況下,外界一直關注這些措施是否有成效。

為了建立平等的學習環境,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自2018年1月起,用上15個月的時間,廣泛地向不同持份者收集意見,包括學生、少數族裔家長、教師、校長、語言專家、非政府組織和僱主等,參與人數達170人。最終報告《人人學得好》於2019年9月25日正式發表,報告不僅點出了現行制度的問題,更提出了22項建議,以確保少數族裔可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

平機會委員兼工作小組召集人利哲宏博士表示:「小組提出的不少建議均反映了持份者長久以來所關注的問題,有需要及早跟進,而當中有三個範疇須優先處理:(一)堵塞現有學習系統上的漏洞,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一個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整全課程;(二)強化師資培訓,確保老師可從第二語言學習的角度,以相應的教學技巧教導非華語學生;及(三)檢視現有的中文科考試選項,進而制訂一個資歷階梯和進階路徑。」

適逢政府就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平機會已向政府遞交報告。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在報告的序言中表示:「確保所有人包括少數族裔人士在一個公平和沒有歧視的環境追求夢想和理想的生活方式,是每個人的責任,也是社會的利益所在。若沒有政策制訂者、公共服務的營運者和所有持份者的支持,大家和衷共濟,這個目標是難以達到的。為此,平機會期待與政府及所有持份者討論本報告的建議,並且緊密合作。」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