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26 期

返回

平機會發表新研究 籲改善少數族裔教育政策(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20年1月20日發布新研究,發現只有37.8%中文科教師和54.1%非中文科教師表示,有信心教導非華語生達至與華語生相近的學術水平。

該研究由平機會委託香港樂施會和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進行,探討小學在教導非華語生時所面對的挑戰,並根據校長和教師的意見,提出改善政策的建議。研究團隊於2018年10月至11月訪問了來自九間小學的九位校長和24位教師,然後按訪談結果,為校長和教師分別設計了一份問卷。問卷調查於2019年2月至6月進行,團隊共收回121份校長問卷和1,230份教師問卷,覆蓋全港超過四成有取錄非華語生的小學。

p>

調查結果揭示了香港的少數族裔教育政策中不同範疇的不足,包括教學支援、課程設計、專業培訓和家校合作等。超過95%教師認為教育局有必要提供非中文科(例如數學科和常識科)的支援,而超過九成中文科教師亦指,坊間缺乏以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材。至於如何為教師提供誘因,接受相關培訓,超過九成校長認為,教育局應為專責教導非華語生的教師提供專業認可。不少校長均認同應增加運用教育局津貼的靈活性,以便校方加強與非華語家長的溝通,以及舉辦更多文化交流活動。

研究團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議,包括為由幼稚園過渡升上小一的非華語生提供銜接課程;額外撥款予學校協助非華語生於非中文科的學習;於每間學校開設統籌職位,以更有效地組織為非華語生和教師而設的支援工作;以及為老師提供一套配合「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完整教材等。不少建議均與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於2019年9月公布的《人人學得好》報告中的意見不謀而合。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表示:「教育是通往未來的重要道路,香港必須確保其教育制度不會令非華語生或少數族裔處於劣勢。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收窄非華語生和華語生之間的教育差距,此問題無疑對少數族裔發展事業和融入社會有著深遠影響。」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