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电子通讯 第 236 期

返回

平機會發表研究 證少數族裔青年缺乏上流機會(只备繁体版)

平機會於2020年6月22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指出,雖然香港少數族裔青年在教育和就業方面比華裔青年更有志向,但僱主仍普遍認為少數族裔會因他們的種族而不獲聘用。

平機會早前委託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進行「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教育和就業路徑的研究」,旨在尋找有效的政策,為少數族裔青年加強制度上的支援,協助他們過渡到專上教育及職場。

這項研究採用混合方法進行,除了就909位中四至中六學生(包括巴基斯坦裔、尼泊爾裔、印度裔、菲律賓裔及華裔學生)進行調查,亦與少數族裔青年進行了焦點小組和個別訪談,同時訪問了少數族裔家長、老師及社工。此外,研究團隊亦調查了406名僱主(341間中小企,65間大型企業)的意見,並與十名僱主進行了個人訪談。

調查發現,相較於華裔學生,少數族裔學生對自己實現教育和就業目標的能力更具信心,但後者在實踐目標時卻面對根深蒂固的障礙,例如學習中文的困難、資訊(如招聘廣告)不流通,以及僱主潛藏的偏見等。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令少數族裔人士無法擺脫他們在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弱勢。

調查報告提出了多項建議,務求為少數族裔青年創造更公平的環境,讓他們得以發展潛能、發揮所長。建議包括為幼稚園教師提供相關教學支援;因應不同學習程度,為少數族裔學生制訂中文課程;建立多種語言的職位配對平台;以及推出新計劃,加強誘因,以鼓勵僱主聘用少數族裔等。研究團隊亦與平機會合作,為少數族裔青年制訂實用指南,以便學生在探索出路和尋求支援時能得到準確的資訊。詳情可參閱以下連結。

页顶